EN
https://www.gov.cn/

陜西省集中式飲用水水源地專項督查進展順利

2018-09-11 08:56 來源: 陜西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
我省集中式飲用水水源地專項督查進展順利

9月10日,記者從省環保廳獲悉,根據省政府召開的全省污染源普查暨打擊固體廢物非法轉移和飲用水水源地專項整治視頻會議安排,9月3日至7日,省環保廳、省水利廳聯合組成督查組,分三組在全省開展了集中式飲用水水源地專項督查。

第一督查組對寶雞市、銅川市的9個縣級及以上水源地(5個市級、4個縣級)開展了專項督查,重點對中央和省上提出的209個環境違法問題(自查問題204個、生態環境部督辦移交問題5個)實施了全覆蓋、全督查。

督查發現,9個水源地均完成保護區劃定並取得省政府批復文件,部分水源地“一源一檔”和設標立界不夠規範,166個環境問題完成整改,佔比79.4%,7個環境問題“零”進展,其餘36個環境違法問題進展相對緩慢;新發現環境問題16個,向市政府移交問題11個。

第二督查組赴渭南市、韓城市、榆林市、延安市,對前期自查和國家督查交辦的76個環境問題實現全覆蓋、全督查。截至目前,渭南市、韓城市、榆林市(橫山區王圪堵村水源地及吳堡縣白地灘水源地2個問題未抽查)、延安市(甘泉縣、富縣、宜川縣水源地8個問題未抽查)存在的66個環境問題中有33個已完成整治,整治完成率達50%。

第三督查組對漢中市縣級水源地進行了專項督導檢查,對漢中市涉及地表水飲用水的鎮巴縣、西鄉縣、佛坪縣、寧強縣、略陽縣、留壩縣所轄的12個水源地109處點位進行了全面檢查。通過檢查發現,漢中市報送的99個問題中,已完成整治22個,另外新發現並移交10個問題。

從督查組第一階段檢查情況看,各地在水源地保護上存在著幾類共性問題。一是重視不夠。部分市、縣(區)政府領導認識不足,壓力傳導不到位,導致部分市、縣(區)對中央和省上要求不清楚,方案操作性不強。部分縣級水源地環境問題整治進展緩慢,部分問題未制定整治方案,部分整治方案未明確時間節點和責任人,難以落實。二是工作不實不細。部分市、縣(區)存在底數不清,漏報、瞞報和誤報問題。三是臺賬不清。有的市、縣(區)未按“一源一檔”建立水源地檔案,批復文件、立標設界、問題整改檔案等部分資料缺失。

督查組要求,各市、縣(區)要進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統一思想認識,主動擔當作為,切實加快水源地環境問題整治;要以此次督查為契機,夯實地方黨委、政府主體責任,標本兼治、長短結合,以過硬的措施,紮實的作風,完善整改方案,建立臺賬,逐個銷號。

督查組還將加大問責力度,對檢查中發現的地方黨委、政府及有關部門水源地保護不作為、慢作為,以及水源地環境問題整改“零”進展或進展嚴重滯後等問題,移交省環保督察辦及相關部門,嚴肅追責,確保全省水源地環境問題整改任務按期高質量完成。 (記者 喬佳妮 見習記者 鄔正鵬)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邊雋祺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