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北京東城工商十項舉措改善營商環境

2018-09-13 07:41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北京東城工商十項舉措改善營商環境
創新“十個不” 優化“放管服”

“以前公司辦理變更登記,手續複雜環節多,審批時間有時比新辦企業還長。臨時商務活動需要開具企業信用證明時總覺得時間緊張,需要查詢對方企業註冊信息時也感覺不方便。”弘真國際文化發展有限公司的石曉娟近日在北京市東城工商分局辦理業務時,有了不一樣的感受:“現在變更登記、開具信用證明當天辦好,下載手機軟體全市企業註冊信息隨時能查。我們實實在在感受到了政府服務企業的力度和溫度!”

近日,東城工商分局在上半年全面優化營商環境的基礎上,通過精細化探索,進一步推出“變更登記不往返、經營範圍不死板、註冊地址不核查、容缺材料不核駁、自助取照不用等、守法經營‘不打擾’、輕微違法不教條、嚴重失信不姑息、檔案查詢不出門、服務企業不止步”等“十個不”新舉措,從登記註冊、市場監管和服務企業等方面深入推進“放管服”改革,推動東城區優化營商環境再提速。

“東城區新設企業登記只佔註冊登記日常工作量的20%,80%的工作是變更登記。”東城工商分局負責人介紹道,分局針對登記業務工作中的痛點、堵點和難點,全面革新變更登記工作流程,實行“四崗融合、審核合一”的變更登記工作制度,使內部流程扁平化,壓縮變更登記時長。

這項措施實行後,東城區企業辦理變更名稱、住所、法定代表人、經營範圍等業務無需往返,營業執照立等可取,原來變更登記最少要3天。此舉大大減少了企業的往返次數,為企業節約了寶貴的時間成本和人力成本。

東城工商分局負責人介紹道:“上半年推出的‘只去一窗口,5天全辦好’舉措實現了新開企業辦理時長的大幅壓縮。而本次登記環節變更登記不往返、經營範圍不死板、註冊地址不核查、容缺材料不核駁、自助取照不用等‘五個不’創新舉措的實行,更是實現了東城區優化營商環境工作從新設企業到所有企業的全覆蓋,真正惠及廣大經營者。”

東城區營造更加寬鬆有序的市場環境,還體現在市場監管工作中革新傳統監管理念、強化企業信用約束。

東城工商分局負責人介紹,“守法經營‘不打擾’、輕微違法不教條、嚴重失信不姑息”監管工作新舉措,“既體現了分局對守法企業的肯定與鼓勵,也彰顯了依法打擊嚴重違法企業的堅定態度。”

除了壓縮流程和優化監管,東城工商分局還創新檔案管理工作,實現了“查詢不出門、服務企業不止步”。現在,企業可以通過“企業登記信息材料遠程查詢服務平臺”實現登記註冊數據自助查詢,社會公眾可以通過掃描二維碼,安裝“企業檔案查詢”APP,隨時隨地查看全市企業登記註冊信息。

同時,東城工商分局還推出企業開具信用證明、辦理廣告發佈登記和動産抵押登記事項手續齊備、立等可取等服務企業的新舉措,並面向企業全面開展送法律、送服務、送政策、送信心、解疑難等“四送一解”工作。

“企業發展之需,就是我們努力的方向。優化營商環境,就是要讓數據跑起來,讓幹部動起來,把各種好政策、好辦法用起來。我們也將根據社會發展持續開展精細化探索,讓服務工作始終伴隨企業發展與時俱進,把優化營商環境工作真正做到企業心坎裏!”該負責人説。(記者 林麗鸝)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邊雋祺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