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青海省工商局全面實施個體工商戶簡易登記

2018-09-16 14:19 來源: 青海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為進一步深化商事制度改革,降低市場準入門檻,簡化註冊登記流程,推行工商註冊便利化,激發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活力,優化營商環境和服務地方經濟發展,近日,我省工商行政管理局結合實際,印發了《青海省個體工商戶簡易登記實施方案》,自2018年10月1日起,全省將進一步壓縮個體工商戶登記時間,簡化登記申請材料,優化登記流程,實現促進個體工商戶健康快速發展的改革目標。

據了解,簡易登記簡化名稱登記流程,對經營範圍不涉及前置審批事項的,無需申請名稱預先核準登記,由個體工商戶申請人在開業登記時一併填報。申請人現場提供擬用字號,登記人員根據規定,現場在同一登記機關管轄區域內進行名稱查詢及排重, 並確定個體工商戶字號。實行名稱核準與開業登記一次申請,一併辦理。

實行經營場所申報承諾制。對不涉及工商登記前置審批事項或不涉及城鎮住宅改變為經營性用房的,由申請人自主申報經營場所,自行作出承諾,並對所申報經營場所及其信息的真實性和合法性負責。

推行審核合一制。將註冊登記受理人員職責與審查核準人員職責合併,由登記機關具有登記資格的人員對個體工商戶簡易註冊登記申請事項依法進行受理、審查、核準,對符合條件的予以核準,發放營業執照。

優化登記服務方式。申請人持本人身份證原件到經營場所所在地登記註冊部門提出申請,填寫相關文書,承諾知曉全部條款內容並當場簽字確認。對材料齊全、符合要求的,實行當場核準。並強化事中事後監管。充分利用“雙隨機、一公開”等監管方式,將本轄區內個體工商戶及時納入監管。檢查中發現申報的經營場所不實或無法取得聯絡的,按照相關規定標注為經營異常狀態,對未經相關利害關係人同意取得經營場所使用權的,按照提供虛假材料騙取登記依法予以查處。(記者 譚梅 通訊員 張海濱)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王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