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寧夏:村村通網助力脫貧攻堅

2018-09-17 14:58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銀川9月17日電 題:寧夏:村村通網助力脫貧攻堅

新華社記者溫競華

今年53歲的廟廟湖村村民馬宏斌打開家裏的高清網絡電視,熟練地調出了在線課堂頻道,打開小學2年級的數學課內容看了起來,“學會了好輔導孫子的功課。”馬宏斌説。

廟廟湖村位於寧夏回族自治區石嘴山市平羅縣陶樂鎮,是一個生態移民安置村,全村1413戶共7025名村民全部來自山大溝深、交通不便的固原市西吉縣。

“我自從2013年搬到這裡之後,一直用從老家帶過來的衛星鍋看電視,信號不好,老是要轉來轉去,很多臺都看不到。”馬宏斌説,村裏跟他情況相似的人有很多。

變化發生在去年。為全面改善貧困村及易地扶貧搬遷移民村網絡狀況,寧夏提出了農村“新四通”工程,即貧困村及搬遷移民新村“通光纖、通4G、通高清電視、通電商”工程,這是寧夏確定的2017年14件民生實事之一。

去年10月,馬宏斌家裏接通了寬帶,安裝了高清網絡電視,“現在村裏基本家家戶戶都裝上了,不僅想看啥臺都能看到,還能保存、回看。”最讓馬宏斌欣喜的是,他現在竟然能通過電視輔導起兩個小孫子的學習。

“兒女都在外打工,平時都是我們帶孩子。咱這兒老百姓文化水平有限,以前娃娃作業遇到問題,我們只能幹著急。現在這個網絡電視裏什麼課都有,我每天都跟娃娃一起看,一起學,學會了還能輔導他。”馬宏斌説,他的兩個孫子一個在讀小學2年級,一個在上幼兒園,他都能在電視上找到來自全國知名學校的相應課程。

“通過電視實現遠程教育,讓農村孩子也能和城裏孩子享受一樣的優質教育資源。”中國電信寧夏公司平羅分公司總經理陳楓説,像廟廟湖村這樣的移民村,家長大多外出打工,無法像城裏的家長一樣一對一輔導孩子的功課,通過在線課堂可以對孩子所學知識進行補充和鞏固。

廟廟湖村只是“新四通”工程成果的一個縮影。目前,寧夏20戶以上的自然村光纖覆蓋率達90%、20戶以上自然村iTV高清電視覆蓋率達90%、自然村移動4G網絡覆蓋率達95%,行政村農村電商綜合信息服務站覆蓋率達50%,農村信息化水平邁入全國先進行列。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