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家發改委:聚焦補短板 提高投資精準性和有效性

2018-09-19 07:37 來源: 光明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9月18日,國家發展改革委舉行新聞發佈會,介紹了“加大基礎設施等領域補短板力度 穩定有效投資”有關工作情況。

“截至目前,172項重大水利工程已開工建設130項,在建投資規模超過1萬億元;高標準農田加快建設,一批鐵路重大項目建成運行。”會上,國家發改委政策研究室副主任、新聞發言人孟瑋介紹,今年以來,我國瞄準基礎設施、農業、脫貧攻堅、生態環保等重點領域,加大補短板力度,提高投資精準性和有效性,各重點領域任務順利推進,補短板工作取得了積極成效。

聚焦穩定有效投資的重點領域

今年以來,我國固定資産投資結構不斷優化,但增速逐月放緩,1至7月增長5.5%,比1至6月下降0.5個百分點;1至8月增長5.3%,比1至7月下降0.2個百分點,降幅有所收窄。基礎設施投資增速回落,是投資增速放緩的主要原因。

對此,國家發改委固定資産投資司副巡視員劉世虎認為,基礎設施投資增速放緩,新開工項目計劃總投資大幅回落,反映出投資增長後勁不足,需要加大基礎設施領域補短板力度,穩定有效投資。

“穩定有效投資,有利於加快補齊關鍵領域和薄弱環節短板,提升供給質量、優化供給結構,促進國民經濟生産、流通、分配、消費和擴大再生産良性循環,實現高質量發展。”劉世虎説,要聚焦穩定有效投資的重點領域,找準制約經濟社會發展的短板領域,精準發力;堅持盡力而為、量力而行,充分考慮地方財政承受能力和政府投資能力,區分輕重緩急,科學有序推進,嚴禁建設政績工程、形象工程。

劉世虎表示,今後國家發改委將加大基礎設施等領域補短板力度,防範地方政府隱性債務風險,加強重大項目儲備,加快項目前期工作,推動項目開工建設,加強在建項目後續資金保障,持續深化投融資體制改革,激發社會投資活力,穩定有效投資,保持經濟平穩健康發展。

加大對“三農”領域的投資支持

今年以來,我國農業農村經濟繼續保持了平穩向好態勢。1至7月份,第一産業投資增長13.7%,增速比整體投資高8.2個百分點,其中7月份第一産業新增投資2267億元,同比增長14.3%。

國家發改委農村經濟司副司長李明傳表示,2018年中央預算內農林水利投資主要支持節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災後水利薄弱環節補短板和基礎設施建設,農業生産發展、林業生態保護與修復等方面的工程建設。與往年相比,今年農口的中央預算內投資總量保持穩定,結構不斷優化,投資計劃下達的進度明顯加快。

李明傳説,今後國家發改委將進一步研究加大對“三農”領域的投資支持和政策保障力度,促進補齊農業農村生産發展和基礎設施建設短板,紮實推進農業農村現代化,積極支持各地有序實施鄉村振興。

李明傳表示,要推動農村基礎設施提檔升級,科學有序推進重大水利工程建設,加強農田水利基礎設施建設,鞏固提升農村飲水安全保障水平,開展大中型灌區續建配套節水改造和現代化建設,有序新建一批節水型、生態型灌區,並結合農業産業的發展,持續推進高標準農田建設。

另外,李明傳表示,要深入推進農村一二三産業融合發展,加快構建鄉村現代農業生産體系、經營體系、産業體系;大力實施鄉村生態保護與修復重大工程,完善重要生態系統保護制度,促進鄉村生産生活環境穩步改善、自然生態系統功能和穩定性全面提升。同時,持續加大對生態保護與修復工作的支持力度,推進各項重點生態工程的建設,統籌山水林田湖草系統治理,加快構築國家生態安全屏障。

保持一定規模的交通基礎設施有效投資

近年來,我國綜合交通網絡更加完善,以高速鐵路、高速公路、民用航空為主體的快速交通網覆蓋範圍進一步擴大,交通基礎設施建設對穩定經濟增長、促進國土開發、優化區域空間結構、擴大對外開放的引領支撐作用不斷增強。

國家發改委基礎産業司副司長馬強表示,交通基礎設施具有産業鏈長、帶動作用強等特點,從目前來看,各地新開工項目有所減少,交通投資增長後勁不足。

“我國交通基礎設施還存在不少短板,發展空間較大,是促進有效投資的關鍵領域。”馬強説,今後,我國交通基礎設施投資將會從高位運行向常態回落,但仍需要保持在必要的合理區間。要按照“防範風險、適度超前、有序實施”的原則,保持一定規模的交通基礎設施有效投資。

馬強説,國家發改委將在確保已開工項目順利實施的同時,加快推進一批打通“最後一公里”的項目;同時,力爭年內再新開工一批重大項目,強化明後年項目儲備,保持交通基礎建設平穩有序,增強發展後勁。

另外,馬強表示,城市軌道交通對提升城市公共交通供給質量和效率、優化城市空間佈局、改善城市環境具有積極作用。目前,我國城市軌道交通發展健康有序,項目資金基本落實到位。今後國家發改委將進一步加強城市軌道交通規劃建設管理,配合有關部門開展項目監督檢查,促進行業健康發展。(記者 劉坤)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