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務院發出鼓勵有效投資的積極信號

2017-07-30 19:27 來源: 第一財經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7月28日的國務院常務會議研究4項議題,其中兩項分別是部署加大引進外資力度、確定進一步激發民間有效投資活力措施。此事之重,可見一斑。

外資的引進,除對經濟增長有直接作用外,還具有吸收先進技術、管理經驗和理念等顯著的“外溢”效應。而民間投資則佔我國全社會投資的六成以上,已成為有效投資的主力軍。

除了要有積極信號,措施也要有現實的針對性和實操性。此次常務會“點題”的許多問題,正是外資和民資領域最為關切的問題。

比如外資,總理強調,要取消或放開製造業和服務業一些領域外商投資股比限制,加快推動對外資企業商務備案與工商登記實行“單一窗口、單一表格”受理,在全國採取“告知+承諾”等方式簡化外國人才來華工作許可,等等。

對民資總理則強調:開展政務失信專項治理,各地要嚴格兌現合法合規的政策承諾,對拒不履行承諾、嚴重損害企業合法權益的要依法依規追責。相信這一點説到很多民營企業家的心坎上了。今年《政府工作報告》,總理鏗鏘有力的聲音猶在耳邊:“政府要帶頭講誠信,決不能隨意改變約定,決不能‘新官不理舊賬’。”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對落實好鼓勵外資和民資的舉措,都分別給出了“時限”。對外資的五條,最後明確提出“上述措施原則上要在9月底前落實”。而對民資,上來就説“各地各部門要逐項梳理核查已報審的民間投資項目,限時辦結”。

無論是強調重點,還是給出時限,都表現出政府極大的誠意。這既是對外資和民資的一種邀請,也是對營商環境的保護和優化。這樣積極的信號,相信會對市場發生積極作用。(陳翰咏)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白宛松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