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負責人就香港特區政府依法禁止“香港民族黨”運作發表談話

2018-09-24 14:34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香港9月24日電 新華社記者24日就香港特區政府保安局局長作出依法禁止“香港民族黨”運作的命令刊登憲報一事,採訪了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負責人。

該負責人表示,香港自古以來就是中國的領土。香港基本法第一條規定,“香港特別行政區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不可分離的部分。”第十二條規定,“香港特別行政區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個享有高度自治權的地方行政區域,直轄于中央人民政府。”習近平總書記去年“七一”視察香港時發表的重要講話強調指出,“任何危害國家主權安全、挑戰中央權力和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權威、利用香港對內地進行滲透破壞的活動,都是對底線的觸碰,都是絕不能允許的”。

該負責人指出,一段時間以來,香港社會極少數人公然挑戰“一國兩制”底線,成立非法組織,宣揚“香港獨立”等嚴重違反憲法和基本法的主張,從事妄圖分裂國家的活動。必須指出,在中國960多萬平方公里的土地上,任何分裂國家的活動都是絕不能容許的,包括700多萬香港同胞在內的全體中國人民,對“港獨”必定是零容忍。

該負責人強調,“香港民族黨”公然主張和宣揚“港獨”,有組織、有預謀地從事意圖分裂國家的活動,已經嚴重違反憲法、基本法和香港本地法律。我們堅決支持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法治,依法禁止“香港民族黨”運作,履行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憲制責任。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張興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