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人社部印發通知學習貫徹《人力資源市場暫行條例》

2018-09-27 08:48 來源: 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人力資源市場暫行條例》已于2018年6月29日以國務院令第700號公佈,將於2018年10月1日起施行。近日,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印發《關於學習貫徹〈人力資源市場暫行條例〉的通知》。

《通知》指出,《條例》是我國人力資源市場領域第一部行政法規,是做好新時代人力資源市場建設工作的基本依據和準則。各級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門要認真抓好《條例》的學習、宣傳和培訓工作,把學習貫徹《條例》與深刻領會中央關於實施人才強國戰略、就業優先戰略和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的精神結合起來,與實現更高質量和更充分就業的部署結合起來,與充分發揮市場機製作用促進人力資源順暢流動的要求結合起來,與解決人力資源市場存在的問題結合起來,切實提高政策執行能力。

《通知》要求,各級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門要把《條例》的精神和要求,充分落實到推進人力資源市場建設各方面工作中。要強化政府培育人力資源市場職責,不斷健全功能完善、機制健全、運行有序、服務規範的人力資源市場體系。要進一步提升公共人力資源服務水平,落實相關免費服務,不斷提高服務質量和效率,積極通過政府購買服務等方式優化公共服務提供方式。要大力發展經營性人力資源服務,認真落實“人力資源服務業發展行動計劃”,推動人力資源服務産業做強做大。要做好人力資源市場信息監測發佈工作,結合解決就業結構性矛盾的要求,及時發佈人力資源市場供求信息,進一步加強信息監測和預警工作。要積極推動人力資源自由有序流動和優化配置,圍繞國家和本地區人才發展戰略需求,制定發佈急需緊缺人才目錄,引導人才資源合理流動。

《通知》強調,各級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門在貫徹實施《條例》過程中,要進一步創新監管方式,大力加強事中事後監管。要繼續深化人力資源市場領域“放管服”改革,切實採取有效方式,減輕服務機構負擔,提供更加高效、便捷的服務。要維護市場良好秩序,大力推廣“雙隨機一公開”制度,依法依規加大對違法違規行為的懲處力度,維護市場主體權益。要健全完善年度報告公示制度,加強與有關部門的信息共享,促進事中事後監管措施規範化、制度化、常態化。要進一步推進人力資源市場領域誠信建設,建立守信激勵和失信懲戒機制,實施信用分類監管。要切實規範人力資源市場活動,落實法律責任。

《通知》要求,各級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門要加強組織領導,落實工作責任。研究制定貫徹實施《條例》的工作方案,明確任務,細化分工,防範風險。要根據《條例》規定,及時修訂、制定相關政策法規,確保人力資源市場建設和管理各項工作有法可依,平穩有序。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王洋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