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商務部召開例行新聞發佈會通報2018年電子商務進農村綜合示範工作有關情況

2018-09-27 18:43 來源: 商務部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商務部新聞發言人 高峰】:

各位記者朋友,大家下午好。歡迎大家參加商務部例行新聞發佈會,今天我首先有一條信息需要主動向大家進行通報。這是關於2018年電子商務進農村綜合示範工作的有關情況。

日前,在財政部、商務部、國務院扶貧辦的組織和有關省、自治區的共同努力之下,2018年電子商務進農村綜合示範工作全面實施。示範工作進一步向深度貧困地區傾斜,新增示範縣260個,其中國家級貧困縣238個(含三區三州深度貧困縣64個),欠發達革命老區縣22個。

2018年電子商務進農村綜合示範工作主要有以下三個特點:

一是政策針對性進一步增強。2018年綜合示範工作引導地方以具備條件的建檔立卡貧困村、貧困戶為服務重點,在農村産品供應鏈、人員培訓和公共服務等政策安排上進行傾斜;以農村産品和服務上行為工作重點,大力推進農村産品和服務標準化、規模化、品牌化進程,提升貧困地區産銷對接能力;把市場扶貧和信息扶貧結合起來,鼓勵地方拿出管用措施,實事求是,突出精準,不片面追求幫扶數量。

二是管理體制進一步完善。落實“中央統籌、省負總責、市縣抓落實”的管理體制要求,增強政策的適宜性,調動地方的積極性,給地方因地制宜創新發展創造空間。各省和自治區主管部門結合本地實際確定工作方案,自主選擇示範縣,圍繞脫貧攻堅開展績效評價,加強對示範縣的指導。示範縣因地制宜,自主安排資金和項目,推動政策落地,發揮實效。

三是監督考核進一步加強。強化責任監督,根據績效評價成績,把資金分配和使用效果結合起來,提高資金使用效益,明確資金使用的“正負面清單”,允許地方統籌安排示範縣閒置資金,用於獎勵助推脫貧攻堅、促進産銷對接等工作成績突出的優秀示範縣。

自2014年開展電子商務進農村綜合示範工作以來,我們已累計支持示範縣1016個,覆蓋國家級貧困縣737個,佔國家級貧困縣總數的88.6%,其中支持深度貧困縣137個。

下一步,我們將會同有關部門,加強對地方的指導,及時總結各地典型經驗與做法,積極在全國範圍內推廣,紮實推進電子商務進農村綜合示範在打贏脫貧攻堅戰中發揮更大的作用。

以上就是我需要向大家主動通報的信息。下面,我願意回答記者朋友們提出的問題,下面請提問。

【每日經濟新聞記者】:

我們注意到,近日中俄經貿合作分委會第21次會議在莫斯科舉行,請問本次會議達成了哪些經貿合作成果?

【高峰】:

9月20日舉行的中俄經貿合作分委會第21次會議,旨在全面落實兩國元首會晤達成的重要共識,為第四季度兩國總理第23次定期會晤,以及總理定期會晤委員會第22次會議做好經貿方面的準備工作。

會議期間,雙方就新形勢下推動中俄經貿合作持續健康發展達成多項共識:一是鞏固貿易良好勢頭。今年以來中俄雙邊貿易快速增長,全年有望達到1000億美元的歷史新高。雙方將繼續推動農産品相互市場準入,擴大農産品貿易;進一步完善貿易結算體系;儘快成立電子商務合作工作組,推動簽署服務貿易合作備忘錄,支持跨境電商和服務貿易發展;發揮中俄貿易投資障礙磋商機製作用,提高兩國貿易投資便利化水平。二是深化戰略大項目合作。中俄雙方將加快推進核能、航天、航空、農業、基礎設施建設、北極開發等重點領域合作,促進兩國産業深度融合,提升雙邊經貿合作的質量和水平。三是促進地方間合作。雙方將利用今明兩年中俄舉辦地方合作交流年的契機,用好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中俄博覽會等平臺,擴大兩國地方和企業交流合作。四是加強多邊領域合作。雙方將加強在世貿組織、金磚國家、上合組織等多邊框架下的溝通協作,共同反對單邊主義和貿易保護主義,維護多邊貿易體制,攜手應對外部挑戰。五是深化“一帶一路”建設與歐亞經濟聯盟對接合作。雙方將積極推動《中國與歐亞經濟聯盟經貿合作協定》儘快生效實施,為中國與聯盟及其成員國經貿合作提供制度性保障。謝謝。

【鳳凰衛視記者】:

早前,美國白宮的前首席策略師班農在接受訪問時説,美國的策略就是讓中美貿易戰“規模史無前例的大”,同時也讓北京“痛的難以承受”。請問中方對此有何看法?是否採取了相應的措施來應對?

【高峰】:

我們注意到有關的言論。美國一些政客的想法是荒謬的。我想強調的是,霸淩主義、極限施壓的做法,不會把中國嚇倒,也不會把中國經濟拖垮。相反,我們會把挑戰轉化為發展的動力,戰勝暫時的困難,推動中國經濟轉型升級和高質量發展。

同時,我們也不願意看到,美國的企業和消費者因為美方的單邊主義措施,越來越感受到壓力。

希望美方認清形勢,不要低估中方的決心、信心和能力。只有按照國際關係基本準則,以相互尊重、平等協商的方式妥善解決中美經貿摩擦,才是維護中美兩國和世界經濟健康穩定發展的正確選擇。謝謝。

【中國日報記者】:

有消息稱,美方與中國打貿易戰是為了中期選舉,中方可能于中期選舉後才能與美方進行實質性談判。請問中方有何評論?還有的説法是,中美貿易戰將持續多年,中方有何對應措施?

【高峰】:

我們不清楚美方出爾反爾的真實意圖,也不贊成把經貿問題政治化。就中美經貿摩擦而言,中方談判的大門始終是敞開的,但談判必須顯示誠意、平等相待、遵守諾言。能否重啟磋商,何時進行談判,完全取決於美方。

我們希望中美經貿摩擦能夠妥善解決,同時也做好了應對各種可能的準備。中方維護自身發展權益的決心不會改變,堅定擴大對外開放的腳步不會停止。我們會按照自身發展的節奏,適時出臺改革開放的舉措,不斷推動中國經濟向更高質量發展。謝謝。

【中國國際電視臺CGTN記者】:

我們知道在9月25日,美國、歐盟和日本三方的經濟主管官員在聯大期間進行了會晤,在會晤之後他們還發表了聯合聲明,在聯合聲明中三方就強制性的技術轉讓、補貼和世貿組織改革等問題重申了他們共同貿易的立場,並且還專門批評了“第三國”的相關做法。有媒體報道稱,這個聲明雖然沒有明確指出是中國,但實際上很明顯是針對中國的。不知道商務部對此如何回應?

【高峰】:

關於強制技術轉讓、補貼政策等問題,日前,國務院新聞辦發佈了《關於中美經貿摩擦的事實與中方立場》的白皮書,六位部門負責人在發佈會上也作了詳細的闡釋,對於有關事實和中方的立場,我想大家都能在其中找到答案。

關於世貿組織的改革問題,以世貿組織為代表的多邊貿易體制在反對保護主義、推動貿易增長、促進可持續發展方面,一直髮揮著不可替代的作用。

世貿組織並不完美,特別是當前保護主義和單邊主義盛行,世貿組織權威性和有效性受到挑戰。為此,我們支持對世貿組織進行必要的改革,推動多邊貿易體制與時俱進,更好地回應時代的發展。

中方認為,世貿組織改革應堅持以下幾個原則:一是不能改變世貿組織的基本原則,也就是最惠國待遇、國民待遇、關稅約束、透明度、特殊與差別待遇等等,以及貿易自由化的總體方向,不能另起爐灶,推倒重來;二是應該以發展為核心,照顧發展中成員的合理訴求;三是應該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基礎上,循序漸進,優先解決危及世貿組織生存的問題。大家的事情需要大家一塊兒商量著辦,我們不贊成個別成員把自己的意志強加於別人。謝謝。

【中央廣電總臺央廣記者】:

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馬上就要進入倒計時一個月了,請問目前各方面籌備情況如何?另外,目前各個國家參展品陸續抵達上海,不知道有沒有階段性情況的匯總?另外還想向您求證一事,在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期間,購買方是否僅限于中資企業和中方代表呢?因為我們也看到有消息説中方主要是提供一個平臺,各國都可以從這個平臺上購買商品,促進進口。

【高峰】:

目前,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國家展、企業展的招展工作已經順利結束,全面轉入辦展階段。

關於國家展。目前參展國均已確定組展機構和展示內容,涵蓋貨物貿易、服務貿易、産業狀況、投資旅遊以及特色産品等,有不少國家準備舉辦相關配套活動。

關於企業展,此次企業展共有來自130多個國家(地區)的2800多家企業簽約參展,主要呈現出展覽規模大、國別分佈廣、企業質量優、新産品眾多、展示水平高等特點。此外,還組織了7場展前對接會、開設了網上展廳,規劃設置4個綜合服務專區,統籌安排了200多項配套現場活動,積極促進供需精準對接,提供一流展會服務。

關於交易組織和招商工作。目前交易組織和招商工作進展順利,採購商參展積極性高,主要呈現三個特點:一是總量大。境內外報名觀眾人數遠超預期。二是分佈廣。專業觀眾覆蓋國民經濟各個行業,其中製造業、批發零售業、交通運輸倉儲與郵政業、租賃和商業服務業佔比比較大。三是實力強。在報名的企業中,年營業額億元以上的企業數量眾多。

關於虹橋國際經貿論壇。三場平行論壇定於11月5日下午舉行,邀請中外官産學界、媒體人士,共計2400余名代表出席。每一場平行論壇擬設置嘉賓演講和互動討論兩個環節,分別圍繞“貿易與開放”、“貿易與創新”、“貿易與投資”三個議題發表演講和開展互動討論。目前,與會發言嘉賓的邀請已經全面啟動,屆時將有50多名國際官産學界的領袖以及相關的國際組織負責人與會發言。

下一步,我們將推動完成設計搭建、內容審核、檢驗檢疫、人員註冊等具體工作,跟進展品的運輸情況,繼續推進展前、展中線上線下供需對接,提前鎖定一批成交的意向。

關於你提到的參展品的運抵情況,目前企業商業展已經有1500余家展商的展品進入中國大陸的境內,約有1000余家展商的展品已經或者正在從境外發運,預計10月中旬將有大量展品集中到港。

關於進口博覽會的採購商問題,我們歡迎境外國家和地區的專業觀眾到會洽談採購,目前首屆進口博覽會已經收到來自10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專業觀眾報名。謝謝。

【經濟參考報記者】:

中共中央、國務院近日發佈了《關於完善促進消費體制機制進一步激發居民消費能力的若干意見》,特別強調要解決當前制約消費擴大和升級的體制機制中仍然存在的問題,請問商務部接下來將如何落實?另外,在建立更加有利於激發消費潛力的長效機制方面,商務部會有哪些舉措出臺?

【高峰】:

消費是我國經濟增長的第一拉動力。總體上看,今年以來,我國消費市場平穩增長,商品消費提檔升級,服務消費提質擴容,新消費模式快速發展,消費對經濟增長的帶動作用明顯增強。上半年消費對經濟增長的貢獻度超過了78%。

按照黨中央、國務院的部署,從商務部的角度,我們將從供給側著力,加快實施消費升級行動計劃,努力增加消費的有效供給,構建激發消費潛力的長效機制,主要包括以下五個方面:一是增加服務消費的供給,在居家養老、家政服務等方面,努力提高優質、規範、充足的服務供給能力;二是提升商品的供給,在推動國內企業升級産品、包括促進中華老字號的創新發展的同時,全力辦好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積極擴大高品質産品的進口;三是改善消費載體的供給,建設城鄉便民的消費服務中心、打造一批高品位的步行街和商貿小鎮,培育建設國際消費中心城市;四是促進消費成本的降低。加快流通創新,促進線上線下的融合發展,建設高效的物流配送體系;五是優化消費環境,推進誠信興商,構建溯源安心體系。通過這些舉措,我們希望能夠進一步釋放消費的潛力,帶動消費增長,不斷滿足廣大消費者高品位、多層次的消費需求。謝謝。

【北京電視臺財經頻道記者】:

隨著國慶的臨近,今年的節前市場都有哪些特點?保障市場供應方面都有哪些舉措?

【高峰】:

國慶將至,當前我國的消費市場主要有以下幾個特點:

一是供應充足。各地生活必需品貨源充足,品種豐富。商貿流通企業積極開展産銷對接,增加備貨,同時,努力增加品質商品和服務的供給。

二是需求旺。節前消費市場需求旺盛,銷售保持平穩較快增長。比如,剛剛過去的中秋假期,北京市60家重點監測商業服務業企業銷售額同比增長5.4%,上海市35家重點監測零售及餐飲企業銷售額同比增長7.8%。

三是價格穩。根據商務部的監測,節前生活必需品消費市場價格總體平穩,36個大中城市糧食、食用油的價格與前一週基本持平。在消費需求增長的拉動之下,肉類、雞蛋、蔬菜的價格有所上漲。

我們將採取積極的措施,包括加大産銷銜接的力度,推動企業增加品質商品和服務的供給,加強供求信息對市場的引導,優化物流配送體系,等等,同時,強化市場的應急保障能力,切實保障國慶節日市場的供應。謝謝。

【香港南華早報記者】:

有報道指出,外國公司對於貿易戰保持謹慎的態度,可能會考慮減少在中國生産。我想問一下中方對於這方面有什麼政策穩住外資?

【高峰】:

我們注意到有關的情況,也在對美方的加徵關稅措施給全球産業鏈帶來的影響進行詳細的評估。對於穩外資的相關舉措,目前中央和各級政府都在積極開展有針對性的工作。總體來説大致有以下幾個方面:

一是進一步擴大市場開放。我們將進一步放寬市場準入,加快服務領域的開放。

二是努力改善投資環境。據我了解,目前中央和地方各級政府部門都相繼出臺了一些利用外資的政策,進一步提高部門間的統籌協調效率,著力提升投資的便利化、投資促進和投資保護的水平,努力打造一流的營商環境。

三是有針對性地協調解決一些外資企業面臨的具體問題。中央和地方政府對於外資企業在用地、用氣、用工等方面提出的問題,都在積極的協調解決,使一批外資的重大項目,包括一些研發中心的項目,能夠投資落地。

總之,對於外國投資,中國的市場會不斷的開放,投資環境會繼續改善,産業配套能力會不斷增強。我們相信,“家有梧桐樹,自有鳳來棲”。謝謝。

【中國商報記者】:

我們注意到,今年在全球貿易摩擦頻發的背景下,我國的跨境電商仍然保持逆勢快速增長。隨著今年年底我國跨境電商監管過渡期將再度到期,請問發言人能否透露目前監管新政的制定進度和細節問題。

【高峰】:

正如你所説,近年來我國跨境電商的零售進口取得了較快的發展。根據海關的統計,2017年跨境電商零售進口566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了117%。今年的前7個月,進口420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了68%。

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貿易新業態的發展,目前,我們正在會同相關部門研究完善跨境電商零售進口過渡期後監管的方案,將按照“暫按個人物品”監管的總體思路,堅持“鼓勵創新,包容審慎”的原則,保持過渡期內監管安排的總體穩定。同時,通過強化事中事後監管,做好質量安全風險的防控,促進行業的持續健康發展。謝謝。

今天的發佈會到此結束。在這裡提前預祝大家國慶節快樂。謝謝。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