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財經觀察:中國經濟新開放 世界經濟新樂章

2018-10-06 18:25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0月6日電 財經觀察:中國經濟新開放 世界經濟新樂章

新華社記者傅雲威 馬湛

如果把中國經濟發展歷程比作一場跨越時空的交響樂,那麼過去40年的改革開放,無疑是極其激越恢弘的章節。

踏在新時代的歷史節拍上,中國推動對外開放破題發力,拓展與世界經濟實現更寬領域、更大縱深的交響協奏,在保持穩中求進總基調的基礎上,不斷譜寫中國好旋律,助力世界經濟奏響新樂章。

開放帶來進步,封閉導致落後。中國改革開放40年的實踐,印證了市場的效率和開放的能量。進入新時代,中國擴大開放正在為自由貿易和多邊合作的時代主旋律提供有力支撐。

今年國慶節前夕,中國國務院關稅稅則委員會宣佈,將降低部分商品的最惠國稅率。至此,今年以來經過連續多次自主調整,中國關稅總水平較上年實現了23%的平均降幅。

澳大利亞知名華人經濟學家郭生祥指出,中國以實際行動向世人昭示,開放的大門會越開越大。過去中國靠改革開放創造了經濟奇跡,今後還會沿著這條路走下去。

改革和開放猶如中國經濟賴以騰飛的兩翼,互為依託,彼此呼應。從取消抗癌藥等藥品進口關稅,到放寬汽車等行業外資股比限制,再到允許外資控股合資券商——中國開放力度不斷加大。從著力推動財稅制度改革,到建立完善商事制度,再到降低準入門檻、破除行業壟斷——中國改革指向漸趨深化。

中國以其開放的博大胸襟向世人昭示,中國非但不會走封閉僵化的老路,還會致力於消減保護主義噪音,維護自由貿易和多邊合作機制,鞏固合作共贏的國際共識。

自立立人,自達達人。過去40年,中國經濟不斷做大做強,逐漸走近世界經濟舞台中央,讓世人聽到了改革開放的中國律動,不斷為穩定世界經濟增長貢獻真金白銀。

改革開放以來,中國國內生産總值按不變價計算增長了33.5倍;經濟總量從世界第十一位逐步攀升至世界第二。如今,中國是全球貿易大國、製造業大國、互聯網大國、消費大國……這些驕人成就與中國主動融入世界緊密相關,同時又不斷反哺世界經濟。

過去5年,中國對世界經濟增長貢獻率超過30%。未來15年,中國預計將進口24萬億美元商品。量變引發質變,質變開啟新的量變。今天,中外經濟交融度加速升級,不斷豐富中外貿易暢通、資金融通的協奏曲。

伴隨中國資本市場開放提速,疊加A股納入MSCI新興市場指數、中國債券將納入彭博旗下全球債券指數等利好因素,今年以來全球投資者大幅加倉A股和國內債市。《華爾街日報》認為,這反映了中國政府通過逐步開放國內市場吸引海外資本的決心,顯示出外國投資者看好中國市場。

未來15年,中國預計將吸收2萬億美元境外直接投資,對外投資總額將達到2萬億美元。誠如美國耶魯大學高級研究員斯蒂芬·羅奇所言,世界經濟只會從中國經濟轉型中獲益,“世界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需要一個成功的中國”。

從更加宏觀的角度觀之,中國在世界舞臺上的成功,不止于一家獨奏,而在於眾聲合唱;不止于釋放紅利,而在於理念引領。

從倡議共建“一帶一路”,到提出並推動構建亞太“互聯互通”格局;從成立亞投行和絲路基金,到推進亞太自貿區建設,再到推動人民幣國際化……

通過這些紮實行動,中國方案不斷落地生根,中國理念正在變成現實,並將日益物化為聯通世界的基礎設施、合理可靠的金融秩序、公平高效的合作開發機制、穩定多樣的儲備貨幣選項等世界經濟所急需的全球公共産品。

針對中國發起的新型合作模式,德國知名社會學家阿舍等專家指出,中國對非洲等地區的合作項目具有“極高效率和全面性”,在促進當地工業化方面較之西方方案有效得多,值得歐洲國家借鑒。中歐在探討第三方合作方面潛力巨大。

目前,已有10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以不同形式參與“一帶一路”建設。人們看到,中國日益成為新理念提出者、新模式探路者和全球公共産品提供者,助力提高生産要素跨境配置效率,促進世界經濟掀開更加澎湃的發展樂章。

正如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評價的那樣,“一帶一路”等中國倡議不僅涉及經濟合作,也是旨在通過經濟合作改善世界經濟的發展模式,使全球化更加健康,進而推動國家治理和全球治理髮展。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韓昊辰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