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紅色遊鄉村遊受青睞 文化旅遊産品放異彩——2018年國慶旅遊市場盤點

2018-10-08 10:58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0月8日電(記者 胡浩)記者從文化和旅遊部了解到,十一長假期間,全國旅遊市場呈現出旅遊消費類型廣、文化參與範圍廣等特徵,紅色旅遊、文旅融合産品吸引了大量遊客。

統計數據顯示,2018年國慶假期,全國共接待國內遊客7.26億人次,同比增長9.43%;實現國內旅遊收入5990.8億元,同比增長9.04%。紅色旅遊在國慶假期備受青睞。福建古田旅遊區累計接待遊客25.60萬人次,同比增長35.6%。貴州遵義會議會址、習水土城等紅色旅遊景區遊客接待量均超過5萬人次。遼沈戰役紀念館、黑山阻擊戰紀念館、東北野戰軍錦州前線指揮所舊址、蕭軍紀念館等景區遊人如織。

今年國慶假期緊鄰我國首個“中國農民豐收節”,全國各地舉辦各類慶祝豐收的鄉村文化旅遊活動,吸引遊客到鄉村看美景、品美食、賞民俗。貴州主要鄉村旅遊點推出收麥、割稻、篝火、野釣、長桌宴、山歌對唱等獨具特色的鄉村農事和娛樂體驗活動。廣東韶關市仁化縣舉辦的系列鄉村休閒觀光體驗活動、順德“逢簡水鄉民俗文化節”,迎來絡繹不絕的遊客。

文旅融合産品在今年的國慶假期大放異彩。安徽安慶舉辦第八屆中國(安慶)黃梅戲藝術節,通過“白天看景、晚上看戲”,吸引了3萬餘名遊客感受黃梅戲藝術節氛圍。河北正定推出了20多項旅遊文化活動,“奏響正定·祝福祖國”民樂演出、“古城正定國際旗袍比賽”、第十三屆“中國·石家莊國際動漫博覽交易會”等令遊客目不暇接。山西太原博物館“紫禁風華——2018太原·故宮文物展”、文瀛公園紀念改革開放40週年暨文瀛公園秋之韻書畫展、皇城相府非遺表演的“打鐵花”千年絕技等吸引了眾多遊客。

調研數據顯示,國慶期間,超過90%的遊客參加了文化活動,超過40%的遊客參加了2項文化體驗活動,前往博物館、美術館、圖書館和科技館的遊客達到40%以上。國內主要在線旅遊平臺(OTA)數據顯示,10月1日至7日,文化類景區整體預定量同比增長超過36%,景區門票、文化展演類産品預定量增幅最大。

此外,各地還推出體育健身遊、教育遊、科技遊、康養遊、美食遊等特色旅遊産品和活動,滿足不同遊客差異化、個性化需求。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