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林草局:以活化經營權為重點深化集體林改

2018-10-09 10:25 來源: 林草局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全國活化集體林經營權促進規模經營現場經驗交流會提出
以活化經營權為重點深化集體林改

9月27日-28日,全國活化集體林經營權促進規模經營現場經驗交流會在湖南省瀏陽市舉行。國家林業和草原局副局長劉東生出席會議並講話。

劉東生説,活化集體林經營權,是落實習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深入推進集體林權制度改革的關鍵舉措,對完善集體林業治理機制、激發集體林業發展活力、助推鄉村振興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當前,集體林權制度改革已經進入深水區、攻堅期。深化集體林權制度改革,就是要以活化經營權促進適度規模經營為重點,創新體制機制,吸引社會資本進山入林,推動小農戶與林業現代化建設有機銜接,更好地實現生態美百姓富的有機統一。

劉東生要求,各地在工作推進中,必須處理好生態保護與全面發展、林農主體與社會參與、市場主導與政府引導、家庭承包和規模經營4個關係,做好以下重點工作:一是對接市場,加快林業産業結構調整,充分挖掘本地特色品種,推進森林資源多元化利用,創建林特産品優勢區,集中支持政策,把小品種培育成大産業。二是優化社會資本進山入林營商環境,加強林權管理服務機構建設,改進資源管理模式,規範辦證管理。三是建立健全林權保護制度,解決林業經營主體不敢投入的問題。四是培育壯大規模經營主體,解決誰來經營林業的問題。推進構建新型林業經營主體的支持政策體系,既要培育壯大規模經營主體,又要實現林農與現代林業發展的有機銜接。五是促進林權有序流轉,解決規模經營林地來源的問題,切實提高集體林經營的規模效益。六是推進林權融資擔保,解決規模經營錢從哪兒來的問題。賦予林權金融權能,提升林業投資吸引力,帶動生産要素加速流向林業。加快推進政策性林權收儲體系建設,探索推廣公益林收益權質押貸款業務,推動實施政銀企對接。七是抓好集體林業綜合改革試驗區工作,有條件的地方要建立省級集體林業改革試驗區,加大對試驗成果的總結宣傳推廣應用。

會議組織參觀了瀏陽市金仁林業集團、井頭富康林果種植專業合作社和市民之家。會上,各省交流了活化經營權促進規模經營的情況,湖南省瀏陽市、山西省大寧縣、內蒙古自治區寧城縣、安徽省宣城市、福建省沙縣、江西省遂川縣、山東省新泰市和雲南省宜良縣代表作了典型發言。

我國集體林地面積28億畝,涉及1億多農戶,近5億農村人口。目前,集體林權依法有序流轉,全國流轉面積達2.83億畝。林權抵押面積近1億畝,貸款餘額1200多億元,“活樹變活錢、資源變資本”的機制初步建立。(記者 王勝男 通訊員 郭宏偉)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邊雋祺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