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上海:讓企業群眾能辦事快辦事辦成事

2018-10-18 11:09 來源: 解放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讓企業群眾能辦事快辦事辦成事
“一網通辦”總門戶上線後,政務服務有望更全面規範便捷一體化

全市1008項事項實現網上辦理,90%以上的審批及服務事項實現只跑一次、一次辦成,167項社區服務事項實現全市通辦,20項個人非稅繳費事項實現網上繳費……試運行的3個月裏,上海“一網通辦”總門戶交出了這樣一份成績單。昨天,這一門戶正式上線,更加全面、規範、便捷的一體化政務服務將來到我們身邊。

減環節、減證明、減時間、減跑動次數,是公眾對“一網通辦”直觀可感的衡量標尺,而上海這項優化營商環境的努力背後,是一場政府以用戶為核心,轉變職能、深化“放管服”改革的自我革命。

打破“數據孤島”

在“一網通辦”總門戶新開通的市民主頁,不僅匯聚了公積金、醫保等信息,還根據用戶情況提供主動、精準的主題式辦事服務。比如本市居民港澳旅遊主題式辦事事項,進入“我是本市居民,我要去港澳”主題界面,按照引導提交辦理,並實時查看辦理進度,省去了原本要在辦事窗口奔波的麻煩。

前臺辦事“少跑腿”,離不開後臺數據“多跑路”。數據的整合、共享,是“一網通辦”為企業、群眾帶來便利的關鍵環節。市大數據中心有關負責人坦言,“數據共享需要動奶酪、碰利益,這是一項世界性的難題”,分散的數據資源難以對 “一網通辦”形成有效支撐,因此,就要加強政務數據資源整合,打通信息壁壘,打破“數據孤島”。

今年4月,市大數據中心揭牌成立。本市的人口、法人、空間地理、電子證照四大基礎數據庫也已完成上雲遷移。9月底,上海的統一政務數據共享交換平臺投入運行,實現了與各部門的數據對接,成為政務數據交換、共享的核心樞紐。按計劃,年底前本市將實現100%按需共享數據。

該取消的堅決取消

要減少環節、減少證明,從而減少時間和跑動次數,關鍵就是要實現業務流程的革命性再造,使各個部門協同管理,讓“串聯”變為“並聯”,提高辦事效率。

“找部門”變成了“找政府”,全市各部門刀刃向內的自我革命,都在不斷推進之中。一系列改革舉措實施後,上海開辦企業的必須環節減少到3個,辦結時間大幅縮短至5天。

“該取消的堅決取消、該歸併的堅決歸併、該整合的堅決整合”。按照“一網通辦”的要求,除了各部門間的協同,部門內部的職責職能、處室架構、人員配備、操作流程,也正在進行全面系統的整合重構。

“業務流程再造,將影響到每個工作人員的工作方法、工作模式,也影響到他們工作依賴的相關制度、規範,這是最大的難點。”市政府辦公廳有關負責人表示。

浦東新區推出了“窗口無否決權”機制,服務中心對不屬於本部門事項的,不設路障設路標;對不符合申請條件的,不打回票打清單;對法律法規不明確的,不給否決給路徑。徐匯區則實施審批“兩集中”,將部門審批事項向部門一個科室集中,部門審批科室向行政服務中心集中,所有審批事項辦理時限壓縮50%以上。

“主動推送”式服務有望實現

“一網通辦”成效如何,最終體現在企業、群眾的獲得感和滿意度。為持續推出更多個性化服務事項和特色應用,相關部門由“朝南坐”變為主動服務,依託政務服務事項清單進行了梳理,確保辦事指南內容準確,要素完備。

市大數據中心有關負責人介紹,目前,辦理頻率高、群眾獲得感強的行政權力事項已優先接入 “一網通辦”總門戶,社區事務受理服務中心的個人事務也實現線上線下的“全市通辦”。

在網購時,用戶往往會感到電商很“懂你”,會主動推送可能用戶感興趣的商品。而在“一網通辦”的應用中,這樣的“主動推送”式服務也有望慢慢成為現實。這一功能的實現,依靠的是通過大數據建立的“個人檔案”。每一個市民和企業,都將享有專屬網頁。市民主頁主要事項的匯聚已基本完成;企業專屬網頁也將在年底前基本完成主要功能建設,實現服務信息的針對性推送,事項辦理一站式集成。

“企業的感受度是第一感受,群眾的評價是第一評價。”有關負責人表示,將不斷適應群眾和企業的新需求,適應業務發展的新變化,切實讓企業、群眾能辦事、快辦事、辦成事。(記者 吳頔)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吳嘯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