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深化亞歐經貿合作 共同應對全球挑戰

2018-10-18 19:46 來源: 中國經濟時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當前,全球經濟面臨貿易保護主義、單邊主義等挑戰,對國際貿易發展、全球經濟復蘇和經濟全球化、多邊貿易體制等帶來不利的影響。李克強總理這次出訪,出席在布魯塞爾舉行的第十二屆亞歐首腦會議,將提出中國支持亞歐務實合作的倡議,將增進亞歐政治互信,深化亞歐經貿合作,不僅會提升亞歐地區整體合作與發展水平,還有助於維護全球多邊貿易體制,推進經濟全球化向前發展。

當前全球經濟面臨貿易保護主義、單邊主義和全球經濟復蘇不穩等風險

一是全球經濟面臨貿易保護主義、單邊主義挑戰。個別發達國家無視全球多邊貿易體制,以自身利益為出發點,四面出擊挑起國際貿易摩擦,實施貿易保護主義和單邊主義,並不斷推動經貿摩擦升級,對國際貿易發展、全球經濟復蘇和全球多邊貿易體制均帶來了不利挑戰。

二是全球經濟復蘇基礎不穩。當前,全球經濟剛剛走出國際金融危機的陰影,今年全球經濟呈復蘇態勢,但復蘇基礎仍不穩固。傳統增長引擎對經濟的拉動作用減弱,新的經濟增長動能不足,加上全球貿易保護主義抬頭等,對全球經濟復蘇帶來較大的壓力。因全球貿易摩擦升級等影響,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剛下調了今明兩年全球經濟增長預期。

加強亞歐經貿合作,共同應對全球風險

亞歐大陸經貿合作日益深入,利益高度融合。為應對當前全球經濟面臨貿易保護主義、單邊主義和全球經濟復蘇不穩等風險,需要包括亞歐各國在內的世界各國攜手合作,共同努力。李克強總理這次出席亞歐首腦會議,就亞歐經貿合作、應對全球挑戰等主題進行磋商,必將為深化亞歐經貿合作、共同應對全球風險增添新動力。

一是增進政治互信,將進一步推動亞歐經貿合作。李克強總理這次出席亞歐首腦會議,闡述中國政府政策主張,表明中國堅定遵守和維護世界貿易組織規則、支持多邊貿易體制的立場,並就亞歐合作相關主題進行深入對話,形成共識,將會增進政治互信,增強亞歐合作應對全球風險的信心和決心,有助於推動亞歐經貿合作。

二是深化亞歐經貿合作,將有助於推動全球經濟復蘇。當前,亞歐經貿合作日益深入,合作前景廣闊。亞歐大陸既有發達經濟體,又有快速崛起的新興經濟體,自然資源豐富,市場潛力巨大,經濟互補性強,發展與合作空間和潛力巨大。亞歐國家既可以實現戰略對接,比如:今年9月19日歐盟發佈的《連接歐洲和亞洲—對歐盟戰略的設想》文件,可以與“一帶一路”建設對接,又可以在國際産能、科技、人文、教育、基礎設施互聯互通等領域開展合作。亞歐大陸在全球經濟中地位舉足輕重,繼續深化亞歐經貿合作,不僅將有助於促進中國、亞洲、歐洲各國經濟發展,還將有助於推動全球經濟復蘇。

三是深化亞歐經貿合作,共同反對貿易保護主義、單邊主義,共同維護全球多邊貿易體制。近40年全球經濟發展,得益於經濟全球化和多邊貿易體制。當前,全球經濟面臨貿易保護主義、單邊主義等挑戰,中國作為經濟全球化、多邊貿易體制的受益者、貢獻者,堅定遵守和維護世界貿易組織規則,支持開放、透明、包容、非歧視性的多邊貿易體制,並與亞歐各國一道共同反對貿易保護主義、單邊主義,共同維護多邊貿易體制。(趙福軍 作者係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對外經濟研究部調研員、副研究員)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張維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