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氣象局出臺《社會氣象觀測發展指導意見》

2018-10-19 11:55 來源: 氣象局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社會氣象觀測發展指導意見出臺

鼓勵公眾企業和社會機構參與

日前,中國氣象局出臺《社會氣象觀測發展指導意見》(以下簡稱《意見》),推動建立健全社會氣象觀測標準規範、信息共享和評價激勵機制,形成公眾、企業、社會機構等多方參與的社會氣象觀測主體,實現社會氣象觀測數據統一收集、存儲,鼓勵和引導社會各界開展氣象大數據融合應用。

社會氣象觀測是氣象行業以外的公民個人、社會機構或企業等開展的氣象觀測活動,是綜合氣象觀測系統的重要組成部分,且有力地提高了氣象預報業務和智慧氣象服務能力。

《意見》的出臺有助於進一步增強社會各界參與氣象觀測的積極性,規範社會氣象觀測業務的發展,這對於整合利用社會資源、增強公眾參與意識、激發經濟社會活力、增加公共氣象服務供給、提高公共氣象服務水平具有重要意義。

《意見》提出,鼓勵以部門主導、不同主體積極作為的社會氣象觀測多維度發展,以志願氣象觀測站等多種形式開展觀測,對常態化運行的社會氣象觀測設施給予站類命名、項目扶持、站點資料對外有償服務等級認定等支持。培育社會氣象觀測共享應用生態,創建引領業務發展的標準體系,加快構建互聯互通的數據平臺和充分共享的應用機制。制定相關政策對社會氣象觀測數據管理、設備運行維護等提供支持,開展針對性科普宣傳、培訓與指導。推動觀測技術實現創新發展,積極鼓勵社會企業開展有關大數據、人工智慧、區塊鏈等新技術與氣象觀測深度融合的探索,深度挖掘氣象數據再造産業價值。

據悉,中國氣象局在《綜合氣象觀測業務發展規劃(2016-2020年)》中提出了社會氣象觀測專項行動計劃。今年10月初,中國氣象局聯合中國海洋石油集團有限公司開展了海上石油平臺志願氣象觀測站建設。未來,中國氣象局將以提供免費專業服務、技術指導、觀測設備共建共管、經費支持等方式鼓勵相關企業和社會組織積極參與社會氣象觀測。(記者 王天雨 通訊員 楊曉武)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郭曉婷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