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綜合消息:共倡自由貿易 共促互利合作——荷蘭各界高度評價李克強總理訪荷

2018-10-19 12:35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海牙10月19日電(記者 劉芳 金晶)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日前對荷蘭進行正式訪問,這是他任內首次對荷蘭進行正式訪問,也是中國總理時隔14年再次訪荷。荷蘭政府、工商界代表紛紛表示,此訪對促進自由貿易、推動兩國各領域互利合作具有重大意義。

荷蘭首相呂特15日發表新聞公報説,中國總理率大型代表團來訪,投入大量時間訪問荷蘭並與當地民眾交流本身就體現了荷中良好關係。近年來,荷中高層互訪頻繁,積極推動了兩國各領域合作。呂特説,在經濟民族主義日益明顯的背景下,捍衛開放且公平的多邊貿易體制和平等的競爭環境,是我們共同面臨的挑戰。

呂特在公報中説,荷蘭是“歐洲門戶”,中國是貿易大國,歐洲與亞洲之間的聯通對兩國都很重要。荷蘭企業期待抓住歐亞之間、荷中之間穩固關係所帶來的機遇。荷蘭與中國達成了農産品出口協議,還將一道尋找第三方市場的共同機遇。“兩國合作在這幾天裏向前邁了一大步,我們還一致同意繼續全力行動”。

荷蘭媒體紛紛報道了兩國總理共同出席中國-荷蘭經貿論壇併發表演講等活動,對兩國政府作出願為雙方企業合作創造公開透明的營商環境等表態予以關注。荷蘭廣播節目公司在報道中説,荷蘭和中國取得了雙豐收。荷蘭《財經日報》在報道中聚焦中國將繼續擴大對外開放力度、採取進一步措施擴大市場準入、以更大力度加強知識産權保護等內容,稱“中國總理向荷蘭工商界做出了承諾”。

出席中國-荷蘭經貿論壇的中荷工商界400余名代表對李克強總理髮表的主旨演講多次報以熱烈掌聲。荷蘭Axia蔬菜種子公司董事會成員克拉斯·哈恩説,貿易保護主義嚴重損害行業發展和消費者利益。中國有巨大的市場,蔬菜産業發展具有很大潛力,荷蘭高科技蔬菜開發企業對在中國進一步擴展業務充滿期待。

從事荷中貿易諮詢的馬戈·馬利帕德説,荷中兩國在經貿合作領域彼此需要並能互補。中國提供了眾多發展機遇,中國政府也希望在創新方面獲得支持。荷中真心希望加強合作,兩國政府正在為促進合作創造空間。“這種真正相通的感覺真好”。

荷蘭科研創新領軍機構之一、瓦赫寧根大學及研究中心(瓦大)校董會發言人西蒙·芬克説,瓦大已與許多中國夥伴在食品生産領域開展互利合作,中國正在大力投資研究、教育和創新,同時承諾以更大力度加強知識産權保護,這具有重要意義。瓦大相信,此次訪問後,在農業生産、食品和健康等領域開放式的互動將是各方取得成果的最佳方式。在基因組研究、城市農業以及促進節能減排和增收的循環農業等領域,雙方的合作最有可能儘快取得實效。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張興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