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讓群眾用上放心藥 我國擬建立藥品全程追溯制度

2018-10-22 21:49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0月22日電(記者 田曉航)小小一粒藥,關係到億萬群眾的身體健康和生命安全。22日提請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六次會議審議的基本醫療衛生與健康促進法草案二審稿提出,國家加強對藥品的管理,建立藥品全程追溯制度,保證藥品質量安全。

為了讓群眾用上放心藥,草案二審稿明確,國家提高基本藥物的供給能力,強化基本藥物質量安全監管,確保基本藥物公平可及、合理使用。國家完善藥品供應保障制度,建立藥品保障工作協調機制,統籌協調藥品研發、生産、流通、使用、評價、監管工作,保障公民用藥安全、有效、可及。

基本藥物招標中存在超低價中標現象,也給藥品質量帶來隱患。為遏制藥品低於成本價競標現象,草案二審稿明確國家加強藥品集中採購監督管理,並強化了違反法律規定參加藥品採購投標以低於成本報價競標的投標人的法律責任。

近年來,一些臨床必需用藥局部性、結構性短缺頻現。草案二審稿提出,國家實施基本藥物制度,遴選適當數量的基本藥物品種,滿足疾病防治基本用藥需求。國家公佈基本藥物目錄,根據藥品臨床應用實踐、藥品標準變化、藥品新上市情況等,對基本藥物目錄進行動態調整。

不但要確保群眾用得上放心藥,還要能用得起藥。草案二審稿提出,國家建立健全藥品價格監測體系,必要時開展成本價格專項調查,加強藥品價格監督檢查,依法查處價格壟斷和價格欺詐、惡意壓價等不正當競爭行為,維護藥品價格秩序。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吳嘯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