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我國文物保護呼喚更多國門“衛士”

2018-10-24 20:31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0月24日電(記者 施雨岑)記者24日從國家文物局獲悉,2018年度文物進出境責任鑒定人員內部考核22日至24日在南京博物院舉行,各省級文物行政部門選送的70余名文物鑒定人員參加考核。國家文物局相關部門負責人表示,我國目前文物進出境責任鑒定人才面臨較大缺口。

據統計,自1992年以來,我國僅有204位文物工作者通過此項考核,其中約110位至今仍堅守在21家文物進出境審核機構,守護我國文物國門,在防止文物流失、保障文物安全等方面發揮著重要作用。

國家文物局博物館與社會文物司副司長鄧超説,文物進出境審核作為文物保護重要防線,工作任務繁重,近年來年均審核數量約3萬件。與之相比,我國的文物進出境責任鑒定人才面臨較大缺口,亟待補充專業力量。

文物鑒定是一項理論與實踐並重的工作,對實踐能力的要求尤其嚴格。據悉,文物進出境責任鑒定人員考核內容包括文物保護法律法規和陶瓷器、書畫、玉石器、金屬器、雜項類五門專業科目,每門專業科目又包含鑒定理論與鑒定實務兩部分。各專業科目的文物鑒定實務由南京博物院的專家們分別精心挑選60件實物標本,考生在60分鐘的時間內不僅要逐件鑒別真偽,還要判斷其年代、質地和能否出境。因考核嚴格,各科目近年平均通過率不足20%。

南京博物院院長龔良認為,文物進出境責任鑒定人員承擔著“去偽存真、嚴把國門”的重大責任,水平不過關便可能對國家造成不可挽回的損失。因此,考核選拔的不是“會考試的人”,要重點考核實踐能力。

據介紹,我國的文物進出境管理始於20世紀50年代。多年來,一代代文物進出境責任鑒定人員運用專業知識嚴格審核進出境文物,僅2012年至今,就防止了5000余件珍貴文物流失。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吳嘯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