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外匯局:當前我國經常賬戶差額
繼續處於合理均衡的區間

2018-10-25 21:59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0月25日電(記者 劉開雄)25日,國家外匯管理局新聞發言人王春英錶示,今年上半年,我國國際收支呈現經常賬戶基本平衡、非儲備性質金融賬戶順差、儲備資産小幅增長的自主平衡格局。

“當前我國經常賬戶差額繼續處於合理均衡的區間。”王春英説,近年來,我國經常賬戶收支更趨平衡,受大宗商品價格等週期性因素以及季節性因素影響,經常賬戶差額容易在短期內出現小幅順逆差交替,這是正常現象,都屬於基本平衡的範疇。

“經常賬戶演變是國內經濟發展的客觀反映。”王春英指出,經常賬戶趨向平衡説明我國經濟的內外部平衡取得實質進展,內需對拉動經濟增長的作用顯著增加。這也體現了我國製造業發展模式的轉變,製造業轉型升級將使其朝著中高端、集約化、環境友好型的方向發展。“經常賬戶基本平衡有利於提高我國宏觀調控主動性,對全球經濟再平衡也具有重要貢獻。”

此外,非儲備性質金融賬戶順差體現了我國跨境資本流動的穩定性。今年以來,國際金融市場波動性上升,一些新興經濟體出現貨幣大幅貶值和資本外流問題,但上半年我國非儲備性質金融賬戶順差1288億美元,同比擴大90%,體現了國內經濟穩中向好以及對外開放進一步擴大的效果。

“長期看,我國國際收支有望總體保持基本平衡格局。”王春英錶示,一方面,經常賬戶差額將繼續處於平衡區間。貨物貿易在中長期將維持合理、穩定的發展格局;國內居民跨境消費將更加理性和平穩,境內消費的選擇會逐步增多。另一方面,跨境資本流動將維持總體穩定。我國吸引跨境資本穩步流入的優勢繼續存在,而且,在匯率雙向波動、匯率預期保持理性、政策引導更加明確的情況下,境內主體對外資産和負債的擺布將延續平穩有序的態勢。

針對當前較為複雜的跨境資金流動形勢,王春英錶示,未來將在加快外匯管理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的同時,採取綜合措施維護外匯市場穩定。

“外匯局將繼續深化重點領域改革,實行更加廣泛更高水平的貿易投資自由化便利化政策;保持對外匯違法違規活動的打擊力度,同時確保真實合規的跨境貿易和投資不受影響。”王春英説,外匯局將完善“宏觀審慎+微觀監管”兩位一體管理框架,構建跨境資金流動宏觀審慎管理體系,逆週期調節外匯市場短期波動,維護金融體系安全和國際收支平衡,完善外匯市場微觀監管框架,維護外匯市場秩序。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