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黑龍江:科技創新驅動雙創新熱潮推動高質量發展

2018-10-29 11:36 來源: 黑龍江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在豐收的季節裏,大眾創業萬眾創新也迎來了收穫時節。近日,由省科技廳聯合黑龍江工程學院主辦,省計算中心、省科技企業孵化器服務創新聯盟等單位聯合承辦的2018年黑龍江省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成果展(科技人員展區)在哈爾濱落下帷幕。

此次成果展重點展示了近年來我省科技人員取得的創新成果和科技企業取得的創業成效,展覽項目涵蓋了新能源、機器人、VR技術、大數據分析等眾多領域,吸引了30余家投融資機構前來對接洽談。活動進一步營造了良好的創新創業社會氛圍,將在更大範圍、更高層次、更深程度上推進大眾創業萬眾創新。

孵化理想 點亮美好生活

在成果展現場,記者看到一個屏幕上呈現著一張佈滿火點分佈的中國地圖,哈爾濱中智拓圖地理信息技術有限公司董事長李剛告訴記者,這是一張“地面高溫異常點分佈圖”,可用來監測秸稈燃燒情況。“我們所從事的工作是基於‘時空優景’大數據平臺,形成用戶行為分析數據庫,提供用戶行為大數據分析服務。在這個平台下我們開發出多款軟體為大眾提供服務,以‘地面高溫異常點信息系統’為例,當下,秸稈焚燒已成為大氣污染的主要影響因素,通過我們的信息系統,可以開展海量秸稈燃燒疑似點的監測、監督和取證等工作,明確責任人,提高效率,全面提升政策落實能力,守護好藍天。”

李剛説:“我2011年博二的時候,參加哈爾濱市第二屆大學生創業大賽並獲得了4000元獎金,在‘一張照,兩張桌,三個人,四千塊’的基礎上開始了創業。我們參加了很多雙創比賽,不僅打磨了産品,開拓了眼界,更堅定了信心,在國家、政府的大力扶持下,我們可以更加專心地做自己的研發。”

東寧康源生物工程有限公司帶來的“白樺茸”系列功能性健康食品頗受關注。“如今慢性病越來越趨於年輕化,大健康産業成為一種趨勢。我們公司是目前國內首家專注開發‘白樺茸’藥食同源系列功能性健康食品的企業。”公司招商部總監程欣説,“很榮幸參加這次成果展的項目路演,為我們搭建了深度交流合作的平臺,也找到了合作夥伴,過去我們一直專注于研發和生産,借助這個機會讓我們認識了更多想了解白樺茸事業和産品的潛在客戶。”

創新發展引領産業升級

哈爾濱紫霞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在路演中帶來了“基因工程獸用藥物的開發——重組長效豬干擾素”項目。創始人吳雲舟副教授任教于東北農業大學生命科學學院,他告訴記者:“傳統獸用干擾素的生産方法主要是提取,但在這個過程中存在質量控制無法保證、污染嚴重、動物潛伏感染造成疾病水平傳播等問題,傳統的生産方法已經過時,我們採用基因工程方法生産的‘重組長效豬干擾素’可以使安全性、有效性、質量控制和環境污染等問題得到有效解決。”

“創業之初,我們就得到了省裏很多創業導師的支持和幫助,2017年還獲得了哈爾濱市食品産業研究院和哈爾濱市科技局的聯合股權投資,這是我們項目發展中從無到有、起死回生的關鍵。”吳雲舟説,“食品安全問題一直受社會各界廣泛關注,抗生素使用超標、殘留會導致畸形、致癌、抗藥性、超級細菌等問題,因此我們以東北農業大學生命科學學院為依託,一直致力於動物疫病防控體系的更新和升級研究。希望能夠借助雙創平臺,在故鄉的土地上為龍江經濟發展貢獻自己的力量。”

哈爾濱艾加生物技術有限公司則在路演活動中帶來了“益生菌土壤調理劑”項目,團隊成員馬東妮告訴記者:“益生菌型土壤調理劑具有長效、無毒、無污染、節約能源、成本低等特點,可彌補化學肥料的缺點和不足。它含有多種高效活性有益的微生物菌,可以把土壤中的有害物質代謝掉,從而起到增加土壤有機質、提高土壤營養元素的轉化率、大大提高土壤肥力、減少化肥用量等作用。還可以快速降解農藥化肥重金屬殘留,助力綠色有機農業發展。”

隨著創新創業環境不斷優化,創新創業資源共享平臺更加完善,過去三年間,我省累計培育科技中小微企業1.1萬餘家,82家企業上市、掛牌。

廣搭平臺 收穫纍纍碩果

“大家現在所看到的展品為電池組維護儀,主要應用在新能源汽車領域,通過維護鋰動力電池組的一致性來解決電池使用壽命問題。”哈爾濱拜倫思動力電源科技開發有限公司董事長方英民介紹。

方英民告訴記者:“2017年起城市電動公交大面積‘趴窩’現象開始曝光,2~3年即需更換電池,按運營公司要求的8年使用壽命不達標,續航里程短,電池廠售後費用高等行業痛點急需解決。”在成果展的路演活動中,方英民帶來了“便攜式鋰電池組維護儀”項目,“該系列産品將服務於鋰電池組市場壽命保障業務提供者,具體包括電動汽車第三方服務、4S店、通訊基站、電動汽車工具服務供應商等。”方英民説,“目前鋰電池組維護儀在長三角地區已初步打開市場,未來隨著新能源汽車的推廣,還將有很廣闊的市場前景。”

參加此次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成果展,方英民説:“我的公司在哈理工大學科技園內,從創辦之初就得到了很多來自學校和省裏的支持,此次參加成果展更是搭建了一個讓更多人了解我們的平臺。而且,在活動中可以感受到人們對科技成果的普遍關注,這樣的大環境將更有利於我們安心進行技術研發。”

如今,越來越多的青年學生積極參與“雙創”,有助於為傳統産業升級、新興産業發展築穩人才根基。

省計算中心主任劉春燕表示:“省計算中心及省孵化器聯盟將以此次雙創成果展為契機,繼續加強對龍江孵化機構的引導和支持,促進創業創新活力競相迸發;充分調動各種創業資源,為廣大創業者創造更多發展機遇和交流平臺。”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