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雲南:嚴格規範管理全面打造“陽光低保”

2018-10-31 19:37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昆明10月31日電(記者 林碧鋒)雲南省民政廳10月31日宣佈,雲南將全面打造“陽光低保”,進一步嚴格規範管理低保審核審批等程序,建立長效監督檢查機制。

雲南省民政廳廳長孫青友在當日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上介紹,《雲南省民政廳關於進一步嚴格規範管理推進陽光低保的若干規定》已經出臺,明確從今年5月起至2020年底,集中開展專項治理行動,重點整治“人情保”“關係保”,查處虛報冒領、截留私分、吃拿卡要等問題。

雲南將進一步規範低保審核審批等程序,採取行政手段和技術手段相結合的方式,在傳統入戶核查、鄰里訪問、信函索證的基礎上,經申請人及家庭成員授權,通過省居民家庭經濟狀況核對系統查詢其家庭經濟狀況,從源頭上把好低保對象認定關。

同時,推廣運用“互聯網+監督”,在保護個人隱私的基礎上,要求縣級民政部門通過政務公開網公開低保對象姓名、居住村(居)委會、享受低保金數額等信息,並根據動態管理情況及時更新,接受群眾和社會監督。

規定明確,完善公職人員近親屬享受低保備案審查制度,實行低保金按月足額發放,建立健全“不發通知、不打招呼、不要陪同”和“隨機抽查村(居)委會、隨機抽查低保戶”的“三不兩隨機”制度,並建立投訴舉報和快速處理反饋機制。

近年來,雲南全面推行最低生活保障制度,截至今年9月底,全省共有城市低保對象51.06萬人,農村低保對象259.4萬人。今年前9個月,雲南共支出城鄉低保資金65.94億元。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