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務院安委會辦公室、應急管理部召開全國安全生産工作視頻會議

2018-11-01 09:52 來源: 應急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黃明在全國安全生産工作視頻會議上強調:
深刻汲取事故教訓 舉一反三防控風險
毫不鬆懈抓好安全生産工作

10月31日,國務院安委會辦公室、應急管理部召開全國安全生産工作視頻會議,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安全生産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通報近期事故情況,分析面臨的形勢任務,針對第四季度安全生産工作規律性特殊性,進一步強化安全生産責任措施。國務院安委會副主任、應急管理部黨組書記黃明出席會議並講話,公安部政治部主任劉釗、住房和城鄉建設部副部長易軍、交通運輸部副部長何建中分別對相關行業領域安全生産工作提出明確要求,應急管理部副部長付建華主持會議。

會議指出,今年以來,各地區、各部門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牢固樹立安全發展理念,強化組織領導,狠抓安全生産責任措施落實,全國安全生産保持總體穩定、趨向好轉態勢,實現事故總量、較大事故、重特大事故“三個下降”,其中3月、5月、9月未發生重特大事故。但穩中有憂、穩中有險,安全生産形勢仍然嚴峻複雜,特別是近期事故上升苗頭明顯,自10月11日以來的18天內連續發生3起重大事故,10月還發生3起一次死亡8人至9人的較大事故,暴露出一些地方和企業安全責任不落實、監督檢查走過場、隱患整改不到位、監管執法不嚴格等突出問題。要清醒認識我國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安全生産本質水平整體不高的現狀沒有根本改變,安全生産基礎依然薄弱。四季度歷來是事故高發期,特別是今年四季度,我國經濟發展面臨的外部挑戰風險增多,給安全生産也帶來挑戰;各地正處於機構改革關鍵時期,機構、職能和人員面臨調整,要嚴防思想鬆懈、人心不穩、工作脫節等問題。各地區、各有關部門和單位要切實增強責任感緊迫感使命感,採取更加有力措施,加倍努力工作,全力穩控安全生産形勢。

會議強調,要增強憂患意識,從近期重大事故中汲取教訓,把防風險一以貫之落實到安全生産工作全過程,按照“管行業必須管安全,管業務必須管安全,管生産經營必須管安全”的要求,鍥而不捨、齊抓共管,堅決遏制重特大事故。要全面排查安全風險隱患,把重大危險源全部過一遍“篩子”,把事故多發地區和行業領域盯緊盯牢,細化風險防範和隱患治理措施,對問題隱患整改不到位的單位一律不準放行。加強煤礦安全監管監察,對採深超千米、單班下井超千人和高瓦斯、衝擊地壓、水害嚴重等高風險煤礦逐一開展“安全體檢”,督促嚴格執行礦長帶班下井制度,堅決打擊突擊生産、私挖盜採、超層越界等嚴重違法行為。深化危化品綜合治理,督促企業落實“冬防”方案,做好防凝固、防凍裂、防泄漏、防靜電等工作,做實做細油氣輸送管道安全防範措施,專項整治危化品運輸車船、港口碼頭、運行線路等,嚴厲打擊非法違法生産、儲存、運輸、銷售等行為。深入開展冬春火災防控工作,針對冬季夜間亡人火災多發的實際,加強對“城中村”、群租房、歌舞廳和“三合一”等高風險場所的夜間“錯時制”檢查,堅決糾治堵塞通道出口、違章用火用電、電動車違規充電等動態隱患。抓好交通運輸、建築施工、城市燃氣、漁業船舶、電力供暖等重點行業領域安全監管,強化大型活動人流監測疏導。強化應急響應和處置工作,落實領導帶班和重要崗位24小時值班制度,完善事故應急預案和部門應急聯動機制,提高企業專兼職救援隊伍和各級安全生産、消防救援隊伍快速反應能力,發生險情第一時間響應、第一時間應對處置,最大限度減少損失影響。

會議要求,各地區、各有關部門和單位要始終保持奮發有為的精神狀態,切實承擔起維護人民生命財産安全的重大責任,履職盡責、真抓實幹,確保安全生産形勢穩定。要提高政治站位,從牢固樹立“四個意識”和堅決做到“兩個維護”的政治高度,深刻認識安全生産工作的極端重要性,自覺把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安全發展理念、紅線意識、底線思維、責任體系、防控風險等方面的重要指示落實到安全生産各項工作中,時刻繃緊安全生産這根弦,任何時候都不能麻痹大意,以實實在在的行動體現對黨忠誠、對人民負責。要強化責任落實,正確處理好機構改革和安全穩定的關係,把安全生産作為頭等大事來抓,綜合運用明查暗訪、通報約談、公開曝光、“回頭看”等多種方式,敢於動真碰硬,一針見血點出問題,鐵面無私追責問責,嚴格落實地方黨政領導責任、部門監管責任和企業主體責任。要弘揚嚴實作風,積極營造幹事創業、風清氣正的良好政治生態,以極端認真負責的態度把工作抓實抓細,以改革創新的精神提高安全監管能力,確保人民群眾生命財産安全。

應急管理部黨組成員王浩水、市場監管總局黨組成員陳鋼、國家能源局總經濟師郭智出席會議,國務院安委會有關成員單位聯絡員,煤礦安監局、消防救援局負責同志及應急管理部機關處級以上幹部等在主會場參加會議。各省級安委會成員單位負責人,應急管理、安全監管、煤礦安監和消防救援系統有關同志在分會場參加會議。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