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四川省首單關稅保證保險貨物在瀘州清關

2018-11-02 09:21 來源: 四川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先通關後繳稅”惠及2萬家企業
全省首單關稅保證保險貨物在瀘州清關

採用國際貿易“單一窗口”報關,從申報到海關接單、擔保備案、擔保核注、結關僅用時幾分鐘

相比傳統模式,企業資金佔用將大幅減少,釋放了更多流動資金

關稅保證保險普遍適用於各類非失信的中小企業客戶

“從澳大利亞進口33萬噸高粱,我們之前通關要先交25萬元,清關又要耗時3小時,現在僅需 3750元,幾分鐘就能辦完所有清關手續。”11月1日0時9分,四川首單關稅保證保險貨物在瀘州順利清關,意味著我省進出口企業將享受到“先通關後繳稅”的通關便利,企業資金成本和制度性交易成本將大大降低,我省2萬家進出口企業都將從中受益。

關稅保證保險是關稅稅款的一種新擔保形式,企業作為投保人、海關作為被保險人,保險公司直接為企業提供保證保險,為企業納稅期限和徵稅要素進行擔保。若企業無法按期繳稅,保險公司直接向海關賠付投保企業應繳關稅及滯納金。本批高粱貨主是四川瀘州港供應鏈管理有限公司。10月31日,人保財險瀘州市分公司向該公司簽發全省首單關稅保證保險。這是成都海關首次創新引進保險産品作為擔保方式,也是四川省內第一個以海關為被保險人的保證保險産品。

“如果沒辦這個保險,若要通關,我們需要先支付25萬元現金。”該公司市場部主管李強介紹,購買保險後,企業只需先行支付3750元,就能換來及時通關和延期繳稅的便利。相比傳統模式,企業資金佔用將大幅減少,釋放了更多流動資金,可降低進出口企業的資金成本。

同時,這項創新還能提升通關效率。購買該保險後,這批高粱採用國際貿易“單一窗口”報關,從申報到海關接單、擔保備案、擔保核注、結關僅用時9分鐘,過去則需要3小時。

成都海關駐瀘州辦事處監管科科長胡飛説,關稅保證保險普遍適用於各類非失信的中小企業客戶,能夠顯著提升相關保障的覆蓋面,全省2萬多家進出口企業將從中受益。

人保財險瀘州市分公司總經理助理郭宏表示,過去中小企業受限于資産、信用等級限制,難獲關稅擔保;而關稅保證保險,則為進口企業在現金繳納或銀行保函形式外,提供了新的關稅擔保選擇,不需抵押或銀行授信即可申請,保單擔保額度還可循環使用,對中小企業來説更實用。

10月31日,海關總署、銀保監會決定在全國海關範圍內開展以《關稅保證保險單》作為稅款類擔保的關稅保證保險改革試點,公告自2018年11月1日起施行。根據公告,參與試點的保險公司共3家,包括中國人民財産保險股份有限公司、中國太平洋財産保險股份有限公司和中銀保險有限公司。(記者 魏馮)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劉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