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行政區劃管理條例》明年施行——更好地發揮行政區劃服務大局作用

2018-11-02 11:09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11月1日,國新辦舉行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介紹即將於2019年1月1日起施行的《行政區劃管理條例》相關情況。民政部副部長唐承沛表示,《行政區劃管理條例》的出臺,是行政區劃管理一個重要的里程碑。民政部將全面梳理現行政策制度和做法,加強行政區劃管理政策制度立改廢工作,抓好《條例》的配套制度建設。

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的應有之義

為何要在此時發佈《行政區劃管理條例》?唐承沛表示,黨的十八大以來,根據黨中央、國務院關於穩妥有序優化行政區劃設置的決策部署,民政部根據實際需要,從2013年到2017年,在各地深入研究論證、逐級上報基礎上,經民政部審核並報國務院批准138件縣級以上的行政區劃調整事項。

“這些調整服務了國家重大戰略實施,促進了新型城鎮化建設,配合了行政管理體制改革。比如,通過調整北京、天津、河北部分地方行政區劃,為京津冀協同發展和北京非首都功能的疏解提供了城鎮載體和支撐。比如通過優化上海、南京、重慶等長江沿線城市行政區劃設置,為長江經濟帶發展戰略的實施提供了相應的支持。”民政部區劃地名司司長柳拯説。

“隨著經濟社會快速發展,行政區劃管理工作中面臨的改革發展穩定任務越來越重,依法加強行政區劃管理在黨和國家工作全局中的地位更加重要、作用更加突出。出臺《條例》對於在行政區劃領域深入落實全面深化改革任務,主動對接國家重大發展戰略、有效維護社會穩定具有重要意義。”唐承沛説。

防止撤縣改市一哄而上

會上,柳拯在回答經濟日報記者提問時表示,民政部將按照從嚴掌握、成熟一個、辦理一個的原則,把握好撤縣改市申報審核的節奏,切實避免出現一哄而上的情況。

柳拯説,撤縣改市是城鎮行政區劃調整的一個類型。中央要求推進城鎮化既要積極、又要穩妥、更要紮實,這既是對城鎮化工作的總體要求,也是在撤縣設市過程中應該遵循的基本原則。對於撤縣設市的節奏問題,他表示,一是明確要求、嚴格規範;二是專家論證、效果評估;三是區域協調、統籌推進。

柳拯表示,要確保撤縣改市的地方真正符合新型城鎮化的需要,確保各地申請撤縣改市工作能夠規範有序開展。同時,民政部將專家論證意見作為審核撤縣改市的一個重要依據,並推動建立了行政區劃調整效果評估工作機制,把調整後的實際效果作為後續審核撤縣改市工作的一個重要參考。

抓好條例貫徹落實

“《行政區劃管理條例》的出臺,是行政區劃管理一個重要的里程碑。”唐承沛表示,《條例》的出臺是一個契機,是一個基礎,但下一步還有很多工作要做。從民政部來説,下一步需要做好三方面工作:

一是在行政區劃管理工作中進一步加強黨的領導。《條例》明確要求,行政區劃管理工作應當加強黨的領導,行政區劃的重大調整應當及時報告黨中央。下一步,民政部要進一步建立健全行政區劃重大事項向黨中央報告的制度,全面加強黨對行政區劃工作的領導。

二是進一步提升行政區劃工作服務大局的能力。民政部將按照《條例》的要求,加強行政區劃頂層規劃和戰略研究,進一步提升行政區劃設置的規範性、科學性、有效性,更好發揮行政區劃服務大局的積極作用。

三是切實抓好《條例》貫徹落實。一方面,抓好《條例》配套制度建設,全面梳理現行政策制度和做法,加強行政區劃管理政策制度立改廢工作;另一方面,要加強培訓,特別是各級民政部門從事行政區劃管理人員,要學好、用好、落實好《條例》,全面提升行政區劃管理的法治化和規範化水平。(記者 韓秉志)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