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證監會就啟動信用保護工具試點、促進民營企業融資等答問

2018-11-02 20:51 來源: 證監會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2018年11月2日新聞發佈會

2018年11月2日,證監會召開新聞發佈會,新聞發言人高莉發佈三項內容,一是證監會組織開展交易所債券市場信用保護工具業務試點,促進民營企業融資,二是證監會通報2018年專項執法行動第三批案件查辦進展,三是證監會對4宗案件作出行政處罰,並回答了記者的提問。

1、問:我們看到北京證監局向轄區公司下發了《關於支持證券公司積極參與化解上市公司股票質押風險、支持民營企業發展的通知》,請問此文是否為證監會的統一部署,還有什麼具體舉措?

答:為服務實體經濟發展,紓解具備發展前景的上市公司短期流動性壓力,近日,證券行業11家證券公司宣佈擬共同出資設立“證券行業支持民營企業發展系列資産管理計劃”,主要用於化解民營上市公司股票質押等流動性風險,支持具備發展前景的民營企業走出困境,持續健康發展。這是行業發揮自身專長落實中央關於金融服務實體經濟要求的積極舉措之一,監管部門密切關注相關進展。

在此過程中,根據行業提出的部分操作訴求,從監管政策角度,監管部門著手研究差異化、逆週期安排,在自有資金出資比例、投資範圍、風控指標計算等方面按規定給予政策支持。同時引導證券業協會、證券投資基金業協會充分發揮自律組織作用,支持行業相關操作。為此,證監會于近日向各派出機構下發通知,明確了有關操作安排。

今天,證監會黨委已向系統各單位、各部門黨委(支部)發出通知,要求迅速組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民營企業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深刻領會講話的精神實質、豐富內涵和實踐要求,結合資本市場支持民營企業發展的重要職責和功能作用,結合本轄區民營企業發展現狀和面臨的問題,特別是針對當前民營企業在融資、股權質押平倉風險等方面的問題,深入研究提出支持民營企業發展的具體措施。在優化監管制度、拓寬股權債權融資渠道、營造公平競爭環境、完善政策執行方式等方面進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切實支持民營企業發展壯大。

2、問:10月24日,青島海爾股份有限公司(下稱“青島海爾”)發行D股並在中歐國際交易所(下稱“中歐所”)D股市場上市,請問證監會對此有何評價?

答:為拓寬企業境外融資渠道,支持實體經濟發展和“一帶一路”建設,我會積極支持符合條件的境內企業發行境外上市外資股並到中歐所D股市場上市。今年6月6日,我會核準青島海爾發行上市D股。在取得德國金融監管機構批准後,青島海爾于10月24日發行D股並在中歐所D股市場上市,成為首家D股上市公司和首家A+D股兩地上市公司。

下一步,我會將繼續推動境外上市工作更好服務實體經濟,支持符合條件的境內企業結合國家發展戰略和自身發展需要“走出去”,利用中歐所D股市場在內的境外資本市場做強做優。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張維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