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綜述:新加坡同中國的科技創新合作潛力大

2018-11-06 10:50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新加坡11月6日電 綜述:新加坡同中國的科技創新合作潛力大

新華社記者 王麗麗

新一輪科技革命與産業變革席捲全球,科技創新對經濟社會發展的支撐和引領作用日益凸顯。新加坡政要和專家學者認為,新中兩國在科技創新領域互補性強,合作潛力大。

中國得益於40年的改革開放,建立了較為完善的科技創新體系,特別是擁有一支龐大的科技創新人才隊伍。新加坡建立了開放式創新體系,擁有一定科研優勢,在技術轉移、資本市場運作和知識産權保護等方面積累了豐富經驗。兩國在科技創新領域表現出較強的互補性。

中新兩國政府間及民間科技合作基礎好,早在1992年雙方就簽署了《中新政府間科技合作協定》並成立中新科技合作聯委會。中新在科技創新領域開展了廣泛而富有成效的合作,共同支持的聯合研究項目,涉及材料、生物醫藥、智慧城市等多個領域,取得一定成果。

新加坡總理李顯龍今年4月曾對媒體表示,作為東盟輪值主席國,新加坡的一項重點工作是打造一個東盟智慧城市網絡。中國目前已經在500個城市開展智慧城市試點工作,是全球智慧城市為數最多的國家。新加坡可以向中國學習並借鑒經驗,也期待在這個領域與中國進行合作。

新加坡-中國友好協會會長、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高等研究所永久創所所長潘國駒認為,中國在科研創新方面的投資巨大,近10年內在人工智慧、大數據、航空航天、生物技術等各個方面取得突破。隨著中國科技領域的發展,新加坡可以在更多方面與中國展開闔作,通過科技創新為兩國創造更美好的前景。

新加坡-中國科學技術交流促進協會會長、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教授申澤驤認為,新加坡經濟開放程度高,創新能力強。此外,新加坡社會以華人為主,新加坡與中國的科技創新合作有著得天獨厚的優勢。

分析人士指出,中新兩國可以進一步加強科技創新領域合作,拓展合作領域,提升合作水平,切實推動兩國科技創新合作與發展。兩國在中國-東盟科技夥伴計劃框架以及“一帶一路”科技創新行動計劃框架下開展科技創新合作的潛力大。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