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交通運輸部辦公廳關於2017年度全國航道養護技術考核情況的通報

2018-11-12 15:42 來源: 交通運輸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交通運輸部辦公廳關於2017年度全國航道養護技術考核情況的通報
交辦水函〔2018〕1742號

各省、自治區、直轄市交通運輸廳(局、委),長江航務管理局、珠江航務管理局: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航道法》(以下簡稱《航道法》)《航道養護管理規定》《全國航道管理與養護髮展綱要(2016—2020年)》(以下簡稱《綱要》)有關要求,我部組織開展了2017年度全國航道養護技術考核工作,有關情況通報如下:

一、基本情況

25個省級交通運輸主管部門和相關部屬單位對2017年度轄區航道養護工作進行了技術考核,並向我部報送了技術考核工作總結報告。在此基礎上,我部組織了由長江航務管理局、珠江航務管理局、黑龍江省航務管理局擔任組長單位的3個檢查組,分別對黑龍江、吉林、遼寧,廣東、廣西、雲南,江蘇、浙江、安徽3個片區9個省份航道養護工作進行了抽查。從抽查情況看,9省份2017年度航道養護工作情況總體良好,其中江蘇、浙江、廣東、黑龍江等省份成效較為突出。

二、總體評價

(一)健全規章制度,規範養護管理。各地認真貫徹落實《航道法》等法律法規和技術標準,完善本地配套法規體系,推動航道養護工作規範化。如四川出臺了《四川省航道條例》;廣東、廣西、安徽、浙江、黑龍江、吉林等積極推進省級航道管理條例的修訂工作;廣東制定、修訂了《廣東省航道養護管理規定》等多項地方性法規;廣西制定了《廣西北部灣沿海航道養護管理工作規定》;江蘇出臺了《江蘇省航道巡查工作規範(試行)》。

(二)重視日常養護,完成目標任務。各地按照《航道養護管理規定》等要求,結合實際科學制定本地區航道養護計劃,並基本按計劃完成年度目標。如江蘇把日常養護與巡查工作做精做細,確保航道維護尺度達標;黑龍江有效落實中俄雙邊協議,積極完成中俄界河航標設置、航道測量及疏浚等工作任務;長江幹線航道實施了“擦亮行輪的眼睛”航標專項行動,統一了5777艘標誌船、827隻浮鼓的顏色及標識,助航性能顯著提升。

(三)加強依法行政,保護航道資源。各地依據《航道法》等法律法規要求,積極開展航道通航條件影響評價審核、通航建築物運行方案審批等,推動航道保護範圍劃定,依法處置損害航道通航條件的違法違規行為,加強航道資源保護。如廣東、黑龍江、遼寧、江蘇、浙江等積極推動航道保護範圍劃定工作,其中廣東已完成全省四級及以上航道的保護範圍劃定工作;吉林、雲南等會同水利、漁政等相關部門開展了水上聯合執法,依法制止和處置損害航道通航條件的行為。

(四)加強新技術應用,提高管養水平。各地積極推進大數據、移動互聯網、人工智慧、無人機等技術在航道養護管理工作中的應用,提高養護效率、安全保障和服務水平,推進航道養護現代化。如廣東、廣西等積極探索利用無人機輔助航道執法和巡查;安徽、浙江、江蘇等利用雲平臺、移動支付、水上ETC等信息技術,實現了待閘船舶聯動管理和過閘費快速支付;長江航道部門推動省際客船、過閘危化品船和載貨汽車滾裝船三類重點船舶免費安裝長江電子航道圖,覆蓋率達到85%以上,並正式發佈長江電子航道圖APP。

(五)創新服務方式,提升服務質量。各地積極拓展航道管理服務內涵,優化服務供給。如江蘇推出全省統一過閘APP,完成政務服務“一張網”建設任務;浙江深入貫徹“放管服”要求,實現航政許可“最多跑一次”;貴州航政許可項目已全部納入政務服務中心線上審批,提高辦事效率;長江航道部門整合全線航道信息服務資源,利用網站、微信公眾號、長江電子航道圖集中公佈航道信息。

(六)堅持綠色發展,打造生態航道。各地在航道養護中能夠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推進綠色養護實踐和生態航道建設。如江蘇制定了《江蘇綠色航道建設指南》《江蘇綠色航道標準體系》,建成多個綠色航道示範段;浙江編制了《浙江內河航道生態護岸建設指導手冊》;長江航道部門持續推進疏浚土綜合利用,累計利用長江口深水航道疏浚土為上海市造陸近10萬畝,減少了環境污染和生態破壞。

(七)做好應急保暢,打造平安航道。各地不斷完善風險分級管控和隱患排查治理雙重預防機制,加大應急資金投入,深化平安航道建設,進一步保障航道暢通和通航建築物安全高效運行。2017年中央財政投入5000萬元內河應急搶通補助資金,引導地方配套投入2.2億元,順利實施了一批應急搶修工程;廣東公佈一至七級航道維護尺度和春運航道指引圖,對遭受颱風襲擊的航道及航道設施及時清障搶修;廣東、四川、重慶、廣西、湖南、江西等10省份按要求對轄區內航運樞紐大壩安全隱患進行了排查。

三、主要問題

(一)部分省份航道養護工作力度和規範性有待加強。如湖南黑石鋪大橋水面標與橋涵標不對應,未啟用的通航孔設置了水上助航標誌;遼寧航道執法記錄臺賬缺少對違法行為的處置結果;江蘇對非航道部門直接管理的通航建築物的行業監管有待加強;湖北、湖南、廣西、山東等省份未按時報送技術考核工作總結報告。

(二)部分省份航道養護水平有待提升。如廣西中越界河航道養護計劃制定不夠科學,致使歷年中越界河航道養護補助資金沉澱較多;吉林松花江航道測量工作開展頻次較低,測量力量薄弱;黑龍江、內蒙古、陜西等內河航道維護船艇老舊,影響了日常養護工作效率。

(三)航道養護資金投入不足問題仍然存在。“重建設輕養護”的思想仍然存在,加之近年來一批高等級航道相繼建成,航道養護任務明顯增加,養護資金不足問題進一步凸顯。如雲南地方財政2017年度投入的航道養護費用僅500萬元,航道養護資金缺口較大,只能對部分重點航道的重點河段進行養護。

(四)部分省份《綱要》執行進展緩慢。一些省份未結合本地區實際情況按照《綱要》要求制定相應的實施方案;一些省份至今尚未開展航道保護範圍劃定相關工作;除江蘇、浙江外,其他省份在生態航道建設和綠色養護工作方面成效不夠明顯;多數省份基層人員不足、老齡化和人才流失等問題未有改觀。

四、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各地要對照存在的問題,特別是受檢省份還要結合檢查組反饋的意見和建議,進行認真整改,將整改情況以書面形式及時報部,部將適時進行抽查。

(二)各地要依據《航道法》《航道養護管理規定》《綱要》等,加快推進地方性法規制定和修訂工作,加快《綱要》執行,抓緊推進航道保護範圍劃定工作,強化航道通航條件影響評價審核和通航建築物運行方案審批管理,加大對損害航道通航條件行為的執法力度,加強航道資源保護。

(三)各地要進一步加強與當地政府、財政部門的溝通,按照《航道法》要求,將航道養護資金納入各級政府預算,並積極爭取各級財政加大對航道養護的投入。特別要高度重視貧困地區、革命老區、民族地區、邊疆地區的航道養護工作,進一步加大資金、技術等方面的支持力度,保障航道暢通,為打贏脫貧攻堅戰提供有力支撐。

(四)各地要高度重視航道養護專業人才隊伍建設,切實採取有效措施,維護基層隊伍穩定;加大人員培訓力度,提高培訓質量,重點加強法律法規、標準規範和專業技能等方面的培訓和宣貫,進一步提高從業人員業務水平。

交通運輸部辦公廳
2018年11月1日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吳嘯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