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深圳率先推進
“互聯網+企業檔案查詢”成效日漸顯著

2018-11-13 14:38 來源: 深圳市人民政府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今年初,圍繞國務院“互聯網+政務服務”和“放管服”改革要求,深圳于全國率先推進“互聯網+企業登記檔案查詢”改革,以互聯網、信息化引領檔案工作:企業通過人臉識別或憑數字證書,即可登陸深圳市市場和質量監督管理委員會門戶網站,進入“企業登記檔案查詢平臺”下載複製本企業檔案。通過該平臺在線查檔與到現場窗口查檔複製結果為統一規格、統一標準、統一自動嵌套印章,與紙質件具有同等效力。目前經過半年多的運行,改革成效顯著。

據統計,2018年1-9月,深圳企業在線自助查詢下載複製企業影像檔案39926戶,同比大幅增長84.5%,網上下載複製檔案357.3萬頁,同比大幅增長110.6%;現場窗口檔案複製頁數明顯比去年同期減少,且呈持續下降趨勢。改革實現了信息技術與傳統檔案管理的充分結合,自實施以來,有效避免了過去窗口大排長龍的景象,不僅大大節省了深圳企業的辦事成本,還減少了紙質材料的使用,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行政和社會資源的消耗,有利於推進公共資源的合理分配。“不見面查詢服務”新模式成效初顯,受到廣大企業和辦事人員一致好評。

深圳企業登記檔案電子化掃描工作已開展十餘年,在日趨完善的電子檔案管理制度和工作模式基礎上,深圳進一步以信息化技術推進查詢便利化,延伸電子檔案內含價值。2018年3月起,深圳正式實施互聯網+企業登記檔案查詢改革,建立以線上查詢為主的服務新模式。企業登記檔案查詢平臺採用了符合國家規定電子簽名技術的電子印章,並提供20天在深圳市市場和質量監督管理委員會門戶網上真偽查核服務功能。平臺目前推出人臉識別、數字證書兩種登錄方式,大力強化網上查檔的安全性和便捷性,市民“刷臉”或用U盾(數字證書)即可查詢個人名下註冊市場主體情況,企業調用本企業的商事檔案更加方便快捷。

下一步,深圳將繼續優化互聯網查檔平臺建設,宣傳引導更多社會公眾使用互聯網平臺查詢複製檔案資料,運用“互聯網+”思維,利用人臉識別及數字證書等先進的現代信息技術手段,全面構建覆蓋全方位,提供更方便快捷、公平普惠、優質高效的信息查詢服務體系,力爭實現各部門、各層級間數據共享,讓數據多跑路,讓群眾少跑腿。積極協調公、檢、法等司法機關、政府機關單位全面使用無紙化電子檔案資料,以此進一步鞏固改革成果,推進“不見面查詢”和“互聯網+政務服務”向更深層次邁進。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張興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