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浙江:“互聯網+”讓就醫更便捷診療更智慧

2018-10-13 10:07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杭州10月13日電(記者 俞菀)浙江省衛生計生委副主任馬偉杭12日説,近年來,浙江以“互聯網+醫療健康”為手段,圍繞群眾看病就醫中的“關鍵小事”,實施了“互聯網+醫療健康”便民惠民十大舉措。

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12日在浙江就“互聯網+醫療健康”發展與便民惠民服務有關情況召開專題新聞發佈會。馬偉杭在發佈會上説,浙江省“互聯網+醫療健康”便民惠民十大舉措主要體現在讓“就醫更便捷”和“診療更智慧”。

為了讓掛號更順暢,浙江建立了全省統一的預約診療服務平臺和手機App,接入了全省近500家醫院的預約掛號服務。在很多醫院,群眾網上預約後可直接到診室候診。在杭州市余杭區,甚至實現了“刷臉”看病。

為了讓支付更簡便,各醫療機構為患者提供自助結算、診間結算、病區(或床邊)結算、移動終端結算等多種方式。“以前看病要排隊很久,各種交費少説跑3、4次窗口。”借助移動終端結算設備,杭州市民孫先生如今僅用了4分鐘,就在病床旁為妻子和孩子完成了全部住院費用的結算。

為了讓檢查更高效,浙江各地、各醫療機構利用互聯網等信息手段,把分散在醫院內各部門、區域內各醫療機構的放射、超聲、內鏡、心電等功能檢查預約集中起來管理。浙江省各大醫院基本已成立一站式預約檢查中心;在縣域內,結合醫共體建設,實行“基層檢查、上級診斷”的醫療服務模式。

為了讓住院更簡約,目前,浙江成立一站式入院準備中心的醫療機構達到了總數的88.31%。醫生可幫病人預約上級醫院床位,病人到上級醫院後可以不必重新掛號、開住院單。

在讓診治更智慧方面,“互聯網+家庭醫生”讓浙江的簽約居民不僅能享受到家庭醫生提供的個性化線上諮詢、慢性病和部分常見病的復診、藥品配送上門等服務,還能在需要向上轉診時,在家庭醫生幫助下找到合適的醫生。

浙江已有13家省級醫院開展了近30項人工智慧應用。尤其是肺部結節等影像學方面的智慧診斷系統,已在縣級以上醫院普遍應用。浙江大學醫學院附屬第一醫院院長王偉林説,醫院的甲狀腺超聲影像智慧診斷系統已學習了超過5萬份包含病理結果的甲狀腺結節圖像,在超聲科應用超過300例。

“通過院前急救信息化系統,患者一上救護車或救援直升機,所有信息就能傳輸到我們的急診室,方便醫護人員提前評估,做好各種急救準備。”浙江大學醫學院附屬邵逸夫醫院院長蔡秀軍説,“互聯網+”手段幫助醫生贏得了搶救時間,提高了搶救成功率。

在浙江大學醫學院附屬第二醫院,“eICU”託管模式利用互聯網技術,很好地解決了偏遠地區複雜重症患者轉診困難及診療的安全性問題。該院黨委書記、副院長陳正英説,截至目前,浙二互聯網醫院鏈結了158家協作醫療機構,累計完成遠程會診3萬例,惠及23.7萬人次,提供在線就醫服務46755人次。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