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互聯網+政務服務”彎道超車加速器

2018-10-16 09:52 來源: 南方都市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江門公安“邑微警”二期業務2018年10月11日正式上線,首次把與群眾生活息息相關的出入境和車駕管業務納入平臺辦理。在2017年3月28日第一期42項業務的基礎上,新增了90項業務,132項業務涉及公安戶政、治安、交警、出入境等13個業務警種,覆蓋60%的公安行政許可事項以及80%的公安“一門式”公共服務事項。江門在“互聯網+政務服務”改革再次發力,借“放管服”的改革之風,有望“後發制勝”實現彎道超車。

走在全國前列的“多證合一”改革

從本質上説,“互聯網+政務服務”改革,是充分發揮互聯網在政府服務中的優化和集成作用,提升政府服務的效率和透明度,讓服務更為便捷。這實際上是“電子政務”向“電子商務”學習的結果,像網購那樣方便快捷,實現政務服務“一鍵搞掂”。

“電子商務”改變了我們的生活方式,“電子政務”緊隨其後,正在改變我們的工作方式。近年來,全國各地都在利用“互聯網+”技術創新轉變政府職能,不斷將“放管服”改革推深做實,推動“互聯網+政務服務”落地生根,開花結果。最近幾年,江門在這方面推出了一些全國領先的改革舉措。

當“互聯網+政務服務”遇上“放管服”改革,江門爆發出了蓬勃活力,一度成為改革明星城市,尤其是“多證合一”改革先後三輪走在了全國前列:2015年,江門在全省地級市率先實施“五證合一、一照一碼”改革;2016年,江門在全國率先實施“九證合一”改革;2017年2月23日,江門在全國率先實施企業“十五證合一”和個體工商戶“五證整合”改革,並在同年把商事制度改革延伸至境外,開通港澳社團商事登記直通車等服務。

讓人民滿意是服務型政府的本質,是改革的根本價值取向。“多證合一”、江門公安“邑微警”、“一門一網式”……江門這些年在深化“互聯網+政務服務”和“放管服”改革中做出的努力,切中了企業和市民“辦事難”的痛點,達到了優化了營商環境,提高了辦事效率,方便了市民群眾的改革目的。

發揮與港澳合作先機優勢

江門是濱海城市,毗鄰港澳,歷來與港澳有較深合作,如今作為粵港澳大灣區城市群一員,在推進江門與港澳合作上亦率先推出了一些改革舉措。如,江門市商務局與澳門江門商會在澳門簽署《離岸辦理外商投資企業設立及變更備案回執合作協議》,從今年10月1日起,投資者在澳門可辦江門營業執照,為澳門投資者在江門市投資經商辦企業提供外資備案回執直通車服務,實現外資備案登記離岸遠程辦理,此為全國首創。

改革開放之初,江門穩坐廣東經濟實力榜第二席位,僅次於廣州。隨著改革開放不斷深入,江門錯失了一些發展壯大的機會。如今,單從經濟實力看,江門只是粵港澳大灣區城市群的“小弟”,但江門有土地資源豐富等“後發優勢”,隨著“互聯網+政務服務”和“放管服”改革不斷深入推進,假以時日,量變帶來質變,江門“後發制勝”猶未可知。(記者 曾育軍)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