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亞投融資機遇可期 引金融機構加強合作

2018-11-14 22:15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1月14日電 題:中亞投融資機遇可期 引金融機構加強合作

新華社記者 吳雨

中亞是共建“一帶一路”的重要區域,蘊含著巨大的投資潛力,吸引了不少國際金融機構合力開發。人民銀行副行長陳雨露14日表示,中方願與各方一道,加強在“一帶一路”倡議下的資金融通、股權融資市場培育、發展綠色金融、基礎設施互聯互通等方面合作,共同促進中亞地區可持續發展。

陳雨露在北京舉行的中亞投資論壇上表示,現在,中國已經成為中亞國家主要的貿易合作夥伴和重要的投資方,雙方在貿易、投資、金融等方面有著深入的合作空間。

國家信息中心發佈的報告稱,2017年,中亞地區與中國貿易總額達360億美元,同比增長19.8%,是“一帶一路”沿線增長最快的區域之一。其中,中亞的能源、礦産、農業、基礎設施等領域投資潛力巨大。

金融領域的互利合作是中國與中亞地區合作的重要組成部分。近年來,人民銀行與許多中亞國家的中央銀行簽署了雙邊本幣互換協議,並在部分地區實現了銀行間市場區域交易。工行、中行、建行等中資銀行已經在中亞多國建立了分支機構和代表處,而中亞金融機構也通過合資方式與中資金融機構開展了合作。絲路基金、中哈産能合作基金、歐亞合作基金等也為不少項目提供了融資服務。

“中國與中亞國家在基礎設施、製造業、油氣、礦産等方面積極開展投融資合作,目前中資銀行在中亞已有100多個項目投資。”陳雨露表示,這些成績離不開與歐洲復興開發銀行等國際開發機構、多邊機構的合作,他們在調動民間資本和提升當地營商環境方面發揮著重要作用。

作為中亞投資論壇的主辦方之一,歐洲復興開發銀行行長查克拉巴蒂介紹,中國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能夠加快中亞地區國家的經濟發展速度,且與歐洲復興開發銀行業務領域高度契合。希望能進一步提升與中國投資機構的合作,加強對中亞地區的投資力度。

據介紹,目前,歐洲復興開發銀行在中亞的投資額超過123億美元,投資項目超過750個。

“結合國際開發機構、多邊機構的區域和政策優勢,我們可以更好地支持實體産業發展,為其提供長期、穩定的融資安排。”工商銀行董事長易會滿表示,中資銀行非常重視與第三方機構合作,願意加強金融同業交流合作,共同構建“一帶一路”金融朋友圈、生態圈,為“一帶一路”提供優質的金融服務。

據介紹,在人民銀行指導下,工行于2017年倡導建立了“一帶一路”銀行間常態化合作機制,目前已有35個國家的61家金融機構加入,一年多以來成員間互薦並落地項目40余個,承貸金額300多億美元。

此外,陳雨露指出,金融機構及企業在推進投融資項目的過程中,要加強風險意識和風控管理。一方面,金融機構要提供更多的量身定制的金融産品,滿足實體企業的需求;另一方面,金融機構自身也應做好風險管理,加強對信貸風險、國別風險的評估,設計合理的融資結構,有效降低風險。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