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10月份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

2018-11-15 07:27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10月份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專家表示——宏觀政策操作空間比較大

從主要經濟指標看,10月份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繼續保持總體平穩,穩中有進發展態勢。黨中央、國務院的一系列政策有力有效,對促進經濟平穩運行、保持在合理區間起到了重要作用。下一步,仍要狠抓已經出臺政策的落地落實,增強內需動力,釋放內需潛力——

11月14日,國家統計局發佈2018年10月份國民經濟運行數據。10月份,我國工業生産穩中略升,服務業平穩增長,固定資産投資增幅有所回升,市場物價溫和上漲,進出口增長繼續加快。

在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舉行的發佈會上,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劉愛華表示,從主要經濟指標看,10月份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繼續保持總體平穩,穩中有進發展態勢。當前,關鍵要狠抓政策落實落地,著力激發市場活力,增強內需動力,釋放內需潛力,努力完成全年的經濟社會發展目標。

經濟運行總體平穩

10月底召開的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指出,今年前三季度,我國經濟運行總體平穩,穩中有進,繼續保持在合理區間。從10月份主要經濟指標看,國民經濟運行延續了這一發展勢頭。

從生産看,10月份,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實際增長5.9%,比上個月加快0.1個百分點,服務業生産指數同比增長7.2%,比上個月回落0.1個百分點。前10個月,工業和服務業累計增速均與前三季度持平。從需求看,前10個月,全國固定資産投資同比增長5.7%,增速比前三季度加快0.3個百分點,連續兩個月小幅回升。

從就業和物價看,10月份全國城鎮調查失業率為4.9%,31個大城市城鎮調查失業率為4.7%,均與上月持平。前10個月城鎮新增就業人員持續增加,規模持續擴大,在前三季度完成年度目標基礎上繼續有所擴大。10月份,CPI同比上漲2.5%,漲幅與上月持平;PPI同比上漲3.3%,比上月回落0.3個百分點。

從結構調整看,10月份工業生産繼續向中高端邁進,高技術製造業同比增長12.4%,比上個月加快1.2個百分點;戰略性新興産業增加值同比增長10.1%,加快1.7個百分點。

“總的來看,國民經濟運行繼續保持總體平穩、穩中有進的發展態勢,表明黨中央、國務院的一系列政策有力有效,對促進經濟平穩運行、保持在合理區間起到了重要作用。”劉愛華説。

物價走勢比較平穩

10月份,CPI同比漲幅與上個月持平,結束了同比漲幅的“四連增”;PPI同比和環比漲幅均有所收窄。

劉愛華在回答經濟日報記者關於物價走勢的提問時表示,10月份CPI同比上漲2.5%,環比上漲0.2%,環比漲幅比上個月回落0.5個百分點。物價走勢比較平穩,主要因素是當月食品價格從上個月的環比上漲轉為環比下降,所以10月份CPI環比出現了回落。

“從未來走勢看,支持物價平穩運行的因素比較多。”劉愛華分析説,從食品看,雖然存在一定的上漲推動因素,例如受非洲豬瘟疫情和冬季對肉類需求上升等因素影響,豬肉價格連續4個月同比降幅收窄,但目前豬肉價格仍然累計同比下降9.4%,豬肉價格預計會在此基礎上形成一定的恢復性上漲。

從工業品方面看,我國産業體系比較完整,通過合理擴大消費品進口,有利於增加消費品供給,有利於保持工業品物價穩定。從服務業看,我國在服務業市場準入方面採取了很多鼓勵措施,越來越多的企業進入這個領域,服務業供給能力和水平在不斷提升,服務價格很大程度上能保持比較平穩的上漲態勢。

“從食品、工業消費品和服務這三個層面看,下一步保持居民消費價格平穩是有堅實基礎的。”劉愛華表示,當前儘管固定資産投資增速有所回升,特別是基礎設施投資增速在年內出現了首次增速回升,但前10個月基建投資僅同比增長3.7%,從基建投資回升到帶動價格上漲可能還需要比較長的時間。

重點狠抓政策落實

前10個月,我國固定資産投資增幅有所回升。其中,基礎設施投資同比增速年內首次回升,製造業投資增速連續7個月加快,民間投資保持平穩增長。

劉愛華分析説,當前我國一些重大水利、交通、能源等基礎設施項目進度加快,體現了政策支撐對基礎設施投資回升的作用。民間資本投向基礎設施在加快,説明對民營企業進入基礎設施領域的鼓勵、支持和引導政策見到了效果。

劉愛華分析説,從外部環境看,外部不穩定不確定因素比較多,世界經濟和貿易增長動能都有所減弱,國際金融市場動蕩不安,國際大宗商品價格出現了高位波動。從國內看,長期積累的結構性矛盾依然比較突出。

“我們也要看到,從前10個月經濟運行狀況看,主要指標都保持在合理區間,經濟穩定運行的基本面沒有發生改變,而且新動能繼續發展壯大,結構調整穩步推進,質量效益繼續改善。”劉愛華説。

從長期看,我國長期平穩健康發展的優勢和潛力也是比較充足的。一是我國擁有超過13億人口的龐大市場,中等收入群體不斷擴大,孕育著消費升級的巨大潛力;二是我國擁有比較完整的産業體系,日益完備完善的基礎設施,隨著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逐步推進,供給能力和水平逐步提升,逐漸地適應日益增長的消費增長需要;三是我國擁有比較豐富的人力資本,勞動力的比較優勢仍然存在;四是目前通脹水平比較低,財政赤字率也處於比較低的水平,政府的負債率也處於合理區間,外匯儲備仍然充足,宏觀政策操作空間比較大。

“這些有利因素有助於我們把長期的優勢、長期的潛力釋放出來,支撐中國經濟行穩致遠。”劉愛華表示,下一步,仍要狠抓已經出臺政策的落地落實,著力激發市場活力,增強內需動力,釋放內需潛力。(記者 林火燦)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張維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