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為民企創造更大發展空間——訪商務部部長鍾山

2018-11-15 07:32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商務工作貫通城鄉、聯通內外,涵蓋內貿流通、對外貿易、利用外資、對外投資等領域。民營企業作為重要的市場主體,為商務發展發揮了重要作用、作出了突出貢獻。圍繞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近日在民營企業座談會上發表的重要講話精神,經濟日報記者11月14日採訪了商務部部長鍾山。

三項措施支持民營經濟發展壯大

記者:如何理解習近平總書記在民營企業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商務部將如何落實支持民營經濟6個方面政策舉措?

鍾山: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為民營經濟注入了強大動力,給民營企業家吃了“定心丸”。

改革開放以來,民營企業是商務發展的生力軍,國內貿易份額佔90%,外貿出口份額佔48%,對外投資份額佔49%,貢獻越來越大。我們要貫徹落實好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支持民營企業在促進消費、擴大外貿、“引進來”和“走出去”等方面,有更大作為、作更大貢獻。

為支持民營經濟發展壯大,商務部提出三項措施:

一是搭建更多平臺。鼓勵民營企業參與進博會、廣交會及海外展會,參與“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鼓勵民營企業到自貿試驗區、境外經貿合作區發展,讓其有更大發展空間。

二是提供更好政策。取消商務部行政事業性收費,推動出口退稅、貿易融資、便利化等措施落地,出臺擴大消費、創新流通等政策,讓民營企業更有活力。

三是營造更優環境。進一步放寬市場準入,完善備案管理制度,公平公正執法,維護他們的合法權益,讓民營企業發展得更好。

支持民企參與供應鏈創新應用試點

記者:內貿流通與居民生活息息相關,民營企業在這個領域發展情況如何?商務部將採取哪些措施助力民營企業發揮更大作用?

鍾山:民營企業是內貿流通的主力軍。批發、零售、住宿、餐飲4大行業中,限額以上民營企業數量、從業人員、銷售額佔比均達90%左右。民營企業已經成為電子商務等新業態新模式的中堅力量。

商務部作為內貿流通的主管部門,著眼于更好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著眼于充分發揮消費對經濟發展的基礎性作用,著力推進“放管服”改革,為以民營企業為主體的各類內貿流通企業鬆綁減負,同時,支持發展新業態新模式,推動內貿流通企業創新發展。比如,近年來,我們積極與相關部門溝通協調,推進全國範圍內取消二手車限遷政策,促進二手車自由流通,便利了民營企業經營;今年我們會同有關部門啟動供應鏈創新與應用試點,266家試點企業中民營企業佔比近60%,既有實力雄厚的大型民企,也有發展潛力較大的中小民企。

下一步,我們將大力支持民營企業創新流通,促進擴大消費。一是支持民營企業積極參與供應鏈創新與應用試點。我們將培育30個左右的行業供應鏈協同平臺,力爭實現平臺上的中小民營企業交易成本下降10%左右。二是推動民營企業創新商業流通模式,引導網絡消費、定制消費、體驗消費等新模式加快成長。三是支持民營企業參與城鄉流通設施建設。支持民營企業建設社區便民服務中心、特色商貿小鎮,鼓勵民營企業在建設高品位步行街、國際消費中心城市中發揮更大作用。

著力優化民企外貿發展環境

記者:當前,我國外貿發展面臨較多挑戰,商務部將採取哪些措施支持民營企業發展對外貿易?

鍾山:改革開放40年來,我國已經成為第一貿易大國,民營企業功不可沒。2017年,民營企業進出口10.7萬億元,佔進出口總額38.5%,其中出口占46.5%。今年前10個月,民營企業進出口9.9萬億元,增長14.6%,佔進出口總額39.4%,比去年同期提升1.1個百分點,其中出口占比達到47.8%。

當前,我國外貿發展的外部環境發生變化,形勢嚴峻複雜。商務部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在深入調研、摸清底數的基礎上,協調相關部門,推動出臺了壓減通關時間、降低通關費用、清理規範涉企收費、完善出口退稅機制、擴大出口信用保險覆蓋面、鼓勵金融機構增加貿易融資等政策措施,全力保持外貿發展穩定。

下一步,我們將繼續多措並舉,著力優化民營企業外貿發展環境。一是狠抓穩外貿政策措施落地見效。及時開展政策落實情況調研,加大督促檢查力度,確保已出臺的政策措施落實到位。適時推動出臺新的政策措施,幫助民營企業解決難題。二是深入推進“三項建設”,即建設外貿轉型升級基地、貿易促進平臺、國際營銷網絡,幫助民營企業轉型升級,提升國際競爭力。三是積極發展新業態新模式。促進跨境電商、市場採購貿易等發展,幫助民營企業開拓多元化市場。

繼續支持有實力有信譽的民企“走出去”

記者:為推動民營企業更好“走出去”,商務部將重點開展哪些工作?

鍾山:近年來,我國民營企業對外投資意願較強,“走出去”步伐明顯加快,涌現出一批投資規模大、效益好的國際知名企業。截至2017年底,我國對外非金融類直接投資存量1.6萬億美元,民營企業佔據一半。

商務部作為企業“走出去”的主管部門之一,按照“企業主體、政府引導、市場化運作”原則,積極推進簡政放權、放管結合,對境外投資設立企業實行“備案為主、核準為輔”的管理模式,對各類所有制企業開展境外投資一視同仁、平等對待;取消了對外承包工程資格審批,民營企業可根據自身實力開展對外承包工程業務,無需事先取得資格核準。

下一步,我們將繼續支持有實力、有信譽的民營企業走出去,為民營企業在全球範圍內配置要素資源創造有利條件。一是加強規劃引導。引導民營企業有序“走出去”,積極參與“一帶一路”經貿合作。二是提高境外經貿合作區建設水平。為民營企業“走出去”搭建平臺,鼓勵民營企業聯手開拓國際市場。三是加強風險防控和權益保障。健全完善對外投資合作機制,豐富公共服務産品,幫助民營企業防控風險,堅定維護民營企業海外合法權益。(記者 姚進 馮其予)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張維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