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水利部將對河湖“清四亂”行動
敷衍拖延的河長和部門追責

2018-11-15 18:00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1月15日電(記者 于文靜)水利部副部長魏山忠日前表示,在全國河湖“清四亂”專項行動中,對於敷衍拖延、不作為的河長和有關部門,各地河長辦要提請總河長予以追責問責。

魏山忠是在水利部近日召開的今年第7次河長制湖長制工作視頻會議上作上述表示的。

據了解,為進一步加強河湖管理保護,維護河湖健康生命,水利部自今年7月20日起,用1年時間,在全國範圍內針對亂佔、亂採、亂堆、亂建等河湖管理保護突出問題開展專項清理整治行動。目前調查摸底工作基本完成,全面進入集中整治階段,有的河段整治成效已初步顯現。但從水利部暗訪情況看,各地方還不同程度地存在一些問題。

魏山忠表示,“清四亂”是推進河長制“有名”到“有實”轉變的第一抓手,各地要緊緊盯住“務實”兩字,依法依規嚴格處置,敢於動真碰硬。對於圍墾河湖的,要有計劃地退田還河還湖,拆除違法建設的土堤、矮圍和建築物;對於非法採砂,始終保持高壓嚴打,確保採砂秩序總體可控,做到大型採砂船大規模偷採絕跡,小型船隻零星偷採露頭就打;對於亂堆亂放的,要建立垃圾和固體廢物堆放、貯存、傾倒、填埋點位清單,逐個點位進行清理;對於違法違規涉河建設項目,要逐項論證是否影響防洪、是否符合岸線管控要求,明確整改要求。涉及自然保護區等生態敏感區的項目,要依法依規清理整治,該拆除的堅決拆除。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