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浙江舟山推進鹽田復墾 鹽鹼地變身“千斤良田”

2018-11-15 20:28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杭州11月15日電 (記者 黃筱)日前,位於浙江舟山岱山縣的百年鹽田裏,鐮刀飛舞、金穗飄香,一束束飽滿的稻穗被割下後整齊碼垛、過秤……岱山縣火箭鹽場區域培育的150畝耐鹽鹼水稻已完成全部收割,經測算,這批水稻的最高畝産超過600公斤,達到良田水準。

岱山火箭鹽場區域原是有名的“萬畝鹽場”,要將幾十年海水曬制食用鹽的鹽田改為耕地,難度非常大。

舟山市集中墾造耕地岱山項目指揮部副總指揮殷光濤介紹,一是土壤含鹽量極高;二是地處海島且面積較小,淡水資源極其有限;三是土壤黏重、等級低,由於年年碾壓,且濱海灘塗土壤顆粒極細,孔隙度低,滲透性極差,不利於洗鹽排鹼;四是交通不便,人力物力運輸等資源價格高;五是災害較多,颱風、雨澇、乾旱影響較大。

如何變廢為寶?2016年,舟山為實現耕地佔補平衡,保障舟山群島新區重大項目建設,決定在火箭鹽場區域實施墾造耕地項目,打造現代農業園區。項目總面積約為7000畝,預計新增耕地5600畝,其中水田2600畝、旱地3000畝,是目前舟山最大的鹽田復墾項目。

據舟山市國土資源局土地整理中心副主任史久挺介紹,項目以農業園區規劃佈局為依託,通過整治河道、開挖蓄淡湖泊、建設節制閘、平整土地、建設灌排溝渠和農田防護、土壤脫鹽改良等工程,形成田成方、路成網、綠化規範、灌排配套的現代農業觀光園區。

“在完成改造後,今年3月通過公開招標預選了8家單位,每家單位獲得一塊16畝左右的試驗田,進行土壤改良和水稻種植實驗,6月開始種植水稻。”史久挺説,此次還邀請了7名農林專家一同趕往岱山,對水稻産量進行科學測算,為下一步全面開展土壤脫鹽改良提供科學依據。

“鹽田復耕一般需要4年至5年,而此次火箭鹽場試種水稻的初步成功,意味著重鹽鹼地復墾項目的週期將縮短到1年至2年。”史久挺表示。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