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關於貫徹落實《中共中央 國務院關於全面實施預算績效管理的意見》的通知

2018-11-17 10:36 來源: 財政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關於貫徹落實《中共中央 國務院關於全面實施預算績效管理的意見》的通知
財預〔2018〕167號

黨中央有關部門,國務院各部委、各直屬機構,中央軍委後勤保障部,武警各部門,全國人大常委會辦公廳,政協全國委員會辦公廳,高法院,高檢院,各民主黨派中央,有關人民團體,有關中央管理企業,各省、自治區、直轄市、計劃單列市財政廳(局),新疆生産建設兵團財政局:

為深入貫徹落實《中共中央 國務院關於全面實施預算績效管理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加快建成全方位、全過程、全覆蓋的預算績效管理體系,提高財政資源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益,增強政府公信力和執行力,現就有關事項通知如下:

一、充分認識全面實施預算績效管理的重要意義

全面實施預算績效管理是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內在要求,是深化財稅體制改革、建立現代財政制度的重要內容,是優化財政資源配置、提升公共服務質量的關鍵舉措,是推動黨中央、國務院重大方針政策落地見效的重要保障。《意見》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全會精神,按照高質量發展要求,緊緊圍繞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佈局和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佈局,堅持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聚焦解決當前預算績效管理中存在的突出問題,對全面實施預算績效管理進行統籌謀劃和頂層設計,是新時期預算績效管理工作的根本遵循。

全面實施預算績效管理是政府治理方式的深刻變革,是一項長期的系統性工程,涉及面廣、難度大。各地區各部門要切實把思想認識行動統一到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上來,深刻學習領會《意見》的精神實質,準確把握核心內涵,進一步增強責任感和緊迫感,把深入貫徹落實《意見》要求、全面實施預算績效管理作為當前和今後一段時期財政預算工作的重點,真抓實幹、常抓不懈,確保全面實施預算績效管理各項改革任務落到實處,不斷提高財政資源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益。

二、結合實際制定貫徹落實方案

各地區各部門要深入分析本地區本部門預算績效管理工作實際,對照《意見》要求,準確查找存在的差距和突出問題,抓緊研究制定具體、有針對性、可操作的貫徹落實方案,明確下一步全面實施預算績效管理的時間表和路線圖,著力抓重點、補短板、強弱項、提質量,確保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不跑偏、不走樣。各級財政部門要抓緊完善預算績效管理制度辦法,組織指導本級部門、單位和下級財政部門全面實施預算績效管理工作,重點關注預算收支總量和結構,加強預算執行監管,推動財政預算管理水平明顯提升。各部門各單位要切實履行預算績效管理主體責任,健全預算績效管理操作規範和實施細則,建立上下協調、部門聯動、層層抓落實的工作責任制,將績效管理責任分解落實到具體預算單位、明確到具體責任人,確保每一筆資金花得安全、用得高效。

到2020年底中央部門和省級層面要基本建成全方位、全過程、全覆蓋的預算績效管理體系,既要提高本級財政資源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益,又要加強對下轉移支付的績效管理,防止財政資金損失浪費;到2022年底市縣層面要基本建成全方位、全過程、全覆蓋的預算績效管理體系,做到“花錢必問效、無效必問責”,大幅提升預算管理水平和政策實施效果。

三、抓好預算績效管理的重點環節

(一)預算編制環節突出績效導向。將績效關口前移,各部門各單位要對新出臺重大政策、項目,結合預算評審、項目審批等開展事前績效評估,評估結果作為申請預算的必備要件,防止“拍腦袋決策”,從源頭上提高預算編制的科學性和精準性。加快實現本級政策和項目、對下共同事權分類分檔轉移支付、專項轉移支付績效目標管理全覆蓋,加快設立部門和單位整體績效目標。財政部門要嚴格績效目標審核,未按要求設定績效目標或審核未通過的,不得安排預算。

(二)預算執行環節加強績效監控。按照“誰支出、誰負責”的原則,完善用款計劃管理,對績效目標實現程度和預算執行進度實行“雙監控”,發現問題要分析原因並及時糾正。逐步建立重大政策、項目績效跟蹤機制,按照項目進度和績效情況撥款,對存在嚴重問題的要暫緩或停止預算撥款。加強預算執行監測,科學調度資金,簡化審核材料,縮短審核時間,推進國庫集中支付電子化管理,切實提高預算執行效率。

(三)決算環節全面開展績效評價。加快實現政策和項目績效自評全覆蓋,如實反映績效目標實現結果,對績效目標未達成或目標制定明顯不合理的,要作出説明並提出改進措施。逐步推動預算部門和單位開展整體績效自評,提高部門履職效能和公共服務供給質量。建立健全重點績效評價常態機制,對重大政策和項目定期組織開展重點績效評價,不斷創新評價方法,提高評價質量。

(四)強化績效評價結果剛性約束。健全績效評價結果反饋制度和績效問題整改責任制,形成反饋、整改、提升績效的良性循環。各級財政部門要會同有關部門抓緊建立績效評價結果與預算安排和政策調整挂鉤機制,按照獎優罰劣的原則,對績效好的政策和項目原則上優先保障,對績效一般的政策和項目要督促改進,對低效無效資金一律削減或取消,對長期沉澱的資金一律收回,並按照有關規定統籌用於亟需支持的領域。

(五)推動預算績效管理擴圍升級。績效管理要覆蓋所有財政資金,延伸到基層單位和資金使用終端,確保不留死角。推動績效管理覆蓋“四本預算”,並根據不同預算資金的性質和特點統籌實施。加快對政府投資基金、主權財富基金、政府和社會資本合作(PPP)、政府購買服務、政府債務項目等各項政府投融資活動實施績效管理,實現全過程跟蹤問效。積極推動績效管理實施對象從政策和項目預算向部門和單位預算、政府預算拓展,穩步提升預算績效管理層級,逐步增強整體性和協調性。

四、加強績效管理監督問責

(一)硬化預算績效責任約束。財政部門要會同審計部門加強預算績效監督管理,重點對資金使用績效自評結果的真實性和準確性進行復核,必要時可以組織開展再評價。財政部駐各地財政監察專員辦事處要發揮就地就近優勢,加強對本地區中央專項轉移支付績效目標和績效自評結果的審核。對績效監控、績效評估評價結果弄虛作假,或預算執行與績效目標嚴重背離的部門和單位及其責任人要提請有關部門進行追責問責。

(二)加大績效信息公開力度。大力推動重大政策和項目績效目標、績效自評以及重點績效評價結果隨同預決算報送同級人大,並依法予以公開。探索建立部門和單位預算整體績效報告制度,促使各部門各單位從“要我有績效”向“我要有績效”轉變,提高預算績效信息的透明度。

(三)推動社會力量有序參與。引導和規範第三方機構參與預算績效管理,加強執業質量全過程跟蹤和監管。搭建專家學者和社會公眾參與績效管理的途徑和平臺,自覺接受社會各界監督,促進形成全社會“講績效、用績效、比績效”的良好氛圍。

五、健全工作協調機制

(一)財政部門加強組織協調。各級財政部門要賦予部門和資金使用單位更多的管理自主權,強化預算績效管理工作考核,充實預算績效管理機構和人員力量,加大宣傳培訓力度,指導部門和單位提高預算績效管理水平。完善共性績效指標框架,組織建立分行業、分領域、分層次的績效指標體系,推動績效指標和評價標準科學合理、細化量化、可比可測,夯實績效管理基礎。加快推進績效管理信息化建設,逐步完善互聯互通的預算績效“大數據”系統,為全面實施預算績效管理提供重要支撐。加強與人大、監察、審計等機構的協調配合,健全工作機制,形成改革合力,確保全面預算績效管理工作順利實施。

(二)各部門完善內部工作機制。各部門各單位要按照預算和績效管理一體化要求,結合自身業務特點,優化預算管理流程,完善內控制度,明確部門內部績效目標設置、監控、評價和審核的責任分工,加強部門財務與業務工作緊密銜接。建立健全本行業、本領域核心績效指標體系,明確績效標準,規範一級項目績效目標設置,理順二級項目績效目標逐級匯總流程,推動全面實施預算績效管理工作常態化、制度化、規範化。

(三)推進配套改革。加強預算績效管理與機構和行政體制改革、政府職能轉變、深化放管服改革等有效銜接,統籌推進中期財政規劃、政府收支分類、項目支出標準體系、國庫現金管理、權責發生制政府綜合財務報告制度等財政領域相關改革,抓緊修改調整與預算績效管理要求不相符的規章制度,切實提高改革的系統性和協同性。

財 政 部
2018年11月8日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姜晨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