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環太湖城市聚合力助力長三角區域一體化高質量發展

2018-11-17 10:42 來源: 水利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11月13日,環太湖城市水利工作聯席會議第三次會議在宜興召開。會議就進一步保護和治理太湖謀思路、獻智慧、聚合力,為長三角區域一體化高質量發展國家戰略提供堅實的水利保障。水利部副部長魏山忠出席會議。

會議指出,2018年水利部太湖流域管理局(以下簡稱“太湖局”)會同地方水行政主管部門紮實推動相關工作,緊密團結協作,奪取了防汛防颱風工作全面勝利。加強聯防聯動,有力保障了供水安全和水生態安全。加強統籌協調,著力推進了太湖治理骨幹工程建設。持續有效發力,全面提升了河長制湖長制工作成效。堅持依法管水,持續維護了良好水事秩序。強化科技引領,著力提升了流域管理現代化水平。然而,與太湖綜合治理的目標相比,與流域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相比,環湖各地水利工作還存在著水利工程體系建設尚不完善、水利行業監管能力仍然偏弱、水資源節約與管理亟待加強、水利科技和信息化支撐作用不強等薄弱環節和突出問題,需要堅持問題導向,迎難而上,加快研究解決。

魏山忠強調,當前長三角區域一體化發展已上升為國家戰略,對環太湖水利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太湖局和兩省一市水行政主管部門、環太湖各市(區)要切實用好聯席會議機制,廣泛凝聚治水興水合力,為長三角地區一體化高質量發展提供更加堅實的水利支撐和保障。要加快補齊環太湖水利工程短板,以規劃為引領,重點圍繞防洪、供水、生態修復、信息化四大類工程,補齊環太湖水利設施短板,到2025年初步建成現代化水利基礎設施網絡。要全方位強化環太湖水利行業監管,積極創新監管思路,樹立大監管理念,以江河湖泊、水資源、水工程等方面為重點,全面強化水利行業監管。要豐富完善環太湖溝通協作機制,更好地為流域治理與管理服務。

太湖局表示,環太湖城市水利工作聯席會議制度建立以來,發揮了重要的橋梁和紐帶作用,建議各成員單位下階段在加快補齊流域水利工程短板、全面加強河湖水域岸線管理、突出抓好水資源節約與管理、加快提升水利科技和信息化水平等方面全面發力,攜手並肩推動環太湖地區水利改革發展邁上新臺階。

環太湖城市水利工作聯席會議機制于2016年啟動,太湖局為發起和召集單位,江蘇省、浙江省、上海市水行政主管部門,環太湖蘇州、無錫、常州、嘉興、湖州、青浦等市(區)人民政府為成員單位。建立該機制旨在加強流域與區域、區域與區域之間的溝通協作和信息共享,共同推進太湖流域綜合治理與管理,促進團結治水,實現互利共贏。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姜晨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