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農村正成為“雙創”樂土

2018-11-21 08:14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全國返鄉下鄉創新創業人員達740萬——
農村正成為“雙創”樂土

目前,全國返鄉下鄉創新創業人員已達740萬,成為促進鄉村振興的生力軍。越來越多的農民工、大中專畢業生、退役軍人、科技人員、企業管理者奔赴廣闊農村創業致富,大量社會資本、技術、人才“上山下鄉”。

在近日舉行的全國新農民新技術創業創新論壇上,農業農村部部長韓長賦發佈了上述消息。他表示,黨的十八大以來,農村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掀起了更高層次、更廣範圍的熱潮,匯聚起全社會助農興農、推進鄉村振興的強大合力。

現代信息技術深刻改變著農村面貌,農村電商、眾籌農業、直播農業等新形態在農村涌現。農村“雙創”推動傳統種養業向農産品加工流通、休閒旅遊、電子商務等延伸。據農業農村部統計,目前82%的創新創業項目屬於一二三産業融合領域。農民點點鼠標、劃劃手機,就能把優質土特農産品送到千家萬戶。

據了解,各地各部門積極落實中央支持農村“雙創”政策大禮包,出臺落實了一系列配套政策,包括土地、財稅、信貸、人才等方面。既保障“雙創”合理用地需求,也進一步擴大農産品增值稅進項稅額核定扣除試點範圍;既推動建立多層次創業融資基金,也建立城市專業人才定期服務鄉村機制。通過政策推動、鄉情感動、項目帶動,積聚起全社會投資農業農村的熱情。受益於此,返鄉創業領域越來越廣,起點越來越高。

農村“雙創”的火熱離不開農村軟硬體環境的改善。近年來,鄉村建設提速擴面,基礎條件不斷改善。尤其是以全程冷鏈為代表的現代物流向農村延伸,新型通信技術快速向農村覆蓋。全國家庭農場、農民合作社、農業企業等已超過300萬家,“農村經紀人”“田專家”“土秀才”大量涌現,為“雙創”提供了人才支撐。

農村創業創新主體不斷迎來新機遇。“扶持政策還會更多更有力。”韓長賦表示,目前,推動鄉村振興的政策體系正在加快構建,農業農村部正在按中央要求加快制定出臺土地出讓收益更多用於農業農村、金融服務鄉村振興等政策文件,配套的各項支持舉措也在陸續出臺,農業農村“放管服”改革正在深入推進。

另一方面,我國消費結構不斷升級,市場空間越來越大,對優質綠色農産品和農村生態環境的需求大幅增加。隨著城鎮化快速推進,農村日益成為稀缺資源,越來越多的城裏人嚮往鄉村,望山看水憶鄉愁成為時尚,這些都是農村“雙創”的商機。

雖然取得了令人矚目的成績,但我國農村“雙創”仍存在不少問題和短板。比如,打造的新業態偏少,産業質量效益不高,形成的品牌雜而不亮。創業不易,農民創業更不易。記者此前採訪的多位返鄉創業者表示,受企業規模、信用條件等限制,融資難、融資貴是一大困擾。除了資金難題,他們還面臨難以留住高素質人才的問題。

如何打造農村“雙創”升級版?農業農村部提出,要充分依託鄉村資源要素,創辦更多更豐富的新産業新業態,通過城鄉兩頭共同發力,推進鄉村産業鏈從低端到高端提升。

韓長賦表示,農村“雙創”不能剝奪農民的財産權益和發展機會,更不能“富了老闆,虧了老鄉”。要在建立與小農戶的緊密利益聯結機制上下功夫,創辦更多農民參與度高、受益面廣的産業,推行“訂單收購+分紅”“農民入股+保底收益+按股分紅”等多種利益聯結方式,鼓勵農民將經營權、設施裝備、政府補貼等折股量化參與農村“雙創”,讓“雙創”成果惠及更多群眾。(記者 喬金亮)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韓昊辰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