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世界銀行最新報告顯示——中國納稅時間次數明顯優於全球均值

2018-11-21 08:15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報告顯示,中國在納稅時間及納稅次數這兩項關鍵指標上表現尤為突出。數字化正在顛覆傳統辦稅模式:一方面,稅務機關通過網絡宣傳、線上互動,為納稅人提供個性化服務;另一方面,大數據信息整合亦能減輕納稅人報送信息的負擔,未來稅企之間通過科技和數據,將營造更為輕鬆、透明的稅收營商環境——

11月20日,世界銀行與普華永道全球在北京發佈《2019年世界納稅報告》。報告顯示,2017年度中國的納稅改革表現亮眼,報告中的關鍵指標均取得進步,尤其是中國全年納稅時間進一步縮短為142小時,同比降低31.4%,納稅次數縮短為7次,明顯優於全球平均值237小時和23.8次。

是什麼推動了中國稅收營商環境持續改善?世界納稅領域有何新的發展趨勢?經濟日報·中國經濟網記者採訪了世界銀行和普華永道相關專家。

稅收數字化正不斷發力

據普華永道英國稅收透明度、總稅收貢獻主管合夥人安德魯·派克曼介紹,《世界納稅報告》衡量了全球大部分經濟體中型民營企業在過去14年中稅收營商環境的變遷。世界銀行負責《世界納稅報告》方法論設計,普華永道全球(包括中國)參與採集報告所涉全球190個經濟體中160個經濟體的涉稅數據。本次報告展現的是各國2017年度的稅收營商環境。

報告顯示,中國在納稅時間及納稅次數這兩項關鍵指標上表現尤為突出。世界銀行全球指標私營機構發展專家喬安娜·納斯爾介紹,納稅時間就是衡量樣本公司準備、申報、繳納3種主要類型稅費所需的時間,即企業所得稅、增值稅,以及勞動力稅費(包括個人所得稅和社保、公積金)。納稅次數是指反映樣本公司支付所有稅費(包括增值稅、個人所得稅等企業扣繳的稅費)的次數。若某一經濟體提供全面的電子申報和稅款繳納便利,並且被大部分中等規模公司採用,即使全年的納稅申報和稅款繳納非常頻繁,也將該稅種的全年繳稅次數合併視為一次統計。

普華永道大中華區稅務部主管合夥人吳家裕表示:“中國的納稅時間從2004年的832小時壓縮至2017年的142小時,體現出稅收數字化正在顛覆傳統辦稅模式。一方面,稅務機關通過網絡宣傳、線上互動,為納稅人提供個性化服務;另一方面,大數據信息整合亦能減輕納稅人報送信息的負擔,我們期待未來稅企之間通過科技和數據,營造更為輕鬆、透明的稅收營商環境。”

“毋庸置疑,互聯網技術也是中國稅務機關能夠層出不窮地打出‘創新服務舉措’王牌的重中之重。”普華永道中國內地及香港中國稅收政策服務主管合夥人梅杞成告訴記者,如今中國納稅人不再需要多次往返奔波于辦稅服務廳,涉稅業務“一網打盡”。

通過增值稅電子普通發票、進一步擴大增值稅發票取消認證的範圍、優化金稅3期網上申報和更正申報系統等一系列舉措,大幅壓縮了納稅人辦理時間,提升了期後企業所得稅更正申報補稅/退稅效率。

此外,依託增值稅發票信息和稅收徵管系統數據庫,2017年增值稅納稅申報“一表集成”輔助系統開始在全國範圍內逐步推廣應用,將增值稅一般納稅人申報表“一主表、九附表”匯總簡化為一張“基礎數據表”,力求讓廣大一般納稅人申報實現“零錄入”。

中國通過稅收數字化不斷改善稅收營商環境的舉措也符合國際趨勢。“科技在全球稅收領域的潛在影響力不斷釋放,自2004年以來,全球平均納稅時間減少了84小時、全球平均納稅次數減少了10.3次,科技驅動功不可沒。”安德魯·派克曼表示。

減稅降費帶來諸多利好

“中國納稅次數從2004年的37次減少至2017年的7次,主要得益於‘營改增’全面推行以及部分財産行為稅簡並申報。”梅杞成説。

對於從2013年開始試點營改增,到2018年不斷推陳出新的鼓勵研發、高新技術企業、小微企業政策,增值稅簡並稅率、允許退還部分行業增值稅期末留抵稅額等一系列稅政舉措,世界銀行專家認為,中國財稅機關正在不斷加大減稅降費力度,以期激發企業活力、提高經濟發展質量。

從2019年起,稅務機關將統一徵收社保、逐步納入非稅收入徵收,通過稅務機關與其他政府部門之間的協同合作,逐步擴大信息共享領域,從而進一步提升稅收徵管效率,減少納稅人端的信息提供負擔。

雖然中國稅收營商環境不斷提升,但專家認為仍存在改善空間。梅杞成認為,“令人歡迎的是,中國政府已經計劃儘快推出一系列更大規模的減稅降費措施。同時,在改善稅收制度方面,將從減輕納稅人申報負擔和提升徵管效率著手,旨在建立起以服務為重的新文化,全面提高稅收營商環境水平。相信在不久的將來,中國稅收營商環境會在《世界納稅報告》中取得更好的成績”。

據了解,國家稅務總局在深入調研並聽取各方意見的基礎上,日前印發了《關於實施進一步支持和服務民營經濟發展若干措施的通知》,針對民營經濟發展過程中遇到的稅收“堵點”“難點”問題,提出了“認真落實和完善政策,促進民營企業減稅降負”等5個方面共26條具體措施,精準助力民營企業實現更好更快發展。

“形成稅企之間互相信任、互相合作的文化是稅收營商環境成功的關鍵要素。”梅杞成建議,在稅務部門不斷優化服務的同時,納稅人也必須做好自己的遵從。現在能夠通過很多信息手段和途徑了解最新的政策和操作方法,納稅人應該在這方面多一些投入,以改善自身的稅務內控,提升稅務合規能力。

全球納稅改革不斷深化

“《世界納稅報告》通過比較全球190個經濟體的稅收營商環境,以期幫助各國和地區政府及企業了解本國稅收營商環境是否與全球稅收大環境的變化同步,並從他國稅收營商環境實踐中汲取經驗。”安德魯·派克曼説。

那麼,全球納稅領域都呈現出哪些新趨勢呢?世界銀行專家介紹,在技術層面,技術領先經濟體都在積極探索實踐納稅申報表預填報,可實現機器學習的稅務會計系統以及採用實時納稅申報系統,稅務稽查案件在線管理,運用風險管理系統稽查選案,搭建稅務稽查的績效和監督管理框架,等等。

“2017年,世界各經濟體都在通過改革讓納稅更便利。”喬安娜·納斯爾介紹,比如推出或改進電子系統,降低利潤稅稅率,允許更多費用稅前扣除,降低勞動力稅和強制性收費,合併或取消某一稅種,引入新的稅制,簡化稅務合規流程或減少申報和繳稅次數,改進增值稅留抵退稅流程,等等。

據了解,2017年有16個經濟體推出或者改進了電子稅務系統。其中,歐洲和中亞、東亞以及太平洋地區3項主要稅種的合規時間縮短最多。

世界銀行最新研究發現,培訓稅務官員和納稅人有助於強化稅法遵從。調研顯示,在157個經濟體中僅35%的稅務機關對稅務官員提供定期培訓,納稅人與稅務機關交流最常見的方式為涉稅裁定,其次為納稅諮詢熱線。世界銀行專家認為,中國在涉稅培訓以及稅收法律法規宣傳解讀方面富有成效。

“我們還將進一步加強稅收政策宣傳輔導力度,做到系統輔導與專題輔導相結合,動態編寫、修訂和發佈《稅收優惠政策彙編》及分類別的稅收優惠指引,幫助包括民營企業在內的廣大納稅人熟悉掌握、用足用好相關優惠政策。”國家稅務總局納稅服務司司長孫玉山日前表示。(記者 董碧娟)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韓昊辰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