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12月,這些新規將施行

2018-11-29 18:17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1月29日電 題:12月,這些新規將施行

新華社記者 王琦

惡意透支信用卡超5萬元可判5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道路客運領域“軍人依法優先出行”更有保障,“掃黃打非”舉報最高可獎勵60萬元……12月,一批新規將正式施行,為經濟社會發展保駕護航。

惡意透支信用卡超5萬元可判5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

根據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檢察院28日公佈並將於12月1日起施行的司法解釋,惡意透支信用卡,數額在5萬元以上不滿50萬元的,將被認定為刑法規定的惡意透支信用卡“數額較大”。

根據我國刑法第一百九十六條規定,惡意透支信用卡,數額較大的,處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並處二萬元以上二十萬元以下罰金;數額巨大或者有其他嚴重情節的,處五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並處五萬元以上五十萬元以下罰金;數額特別巨大或者有其他特別嚴重情節的,處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無期徒刑,並處五萬元以上五十萬元以下罰金或者沒收財産。

這份《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檢察院關於修改〈關於辦理妨害信用卡管理刑事案件具體應用法律若干問題的解釋〉的決定》還規定,惡意透支數額在50萬元以上不滿500萬元的,應當認定為刑法規定的“數額巨大”;數額在500萬元以上的,應當認定為刑法規定的“數額特別巨大”。

該司法解釋明確,持卡人以非法佔有為目的,超過規定限額或者規定期限透支,經發卡銀行兩次有效催收後超過3個月仍不歸還的,即為刑法規定的“惡意透支”。惡意透支的數額是指公安機關刑事立案時尚未歸還的實際透支的本金數額,不包括利息、複利、滯納金、手續費等發卡銀行收取的費用。

道路客運領域“軍人依法優先出行”更有保障

根據交通運輸部、中央軍委後勤保障部聯合印發的關於保障道路客運領域軍人依法優先出行權益有關事項的通知,12月1日起,全國汽車客運站、道路客運班線經營者應當在購票、安檢、候車、乘車等環節對軍人提供優先服務,隨同軍人出行的家屬可一同享受優先服務。

通知明確,設有售票窗口的汽車客運站應設置軍人優先售票窗口。汽車客運站應安排持有效證件的軍人及隨行家屬優先購票、安檢和乘車,並在軍人優先售票窗口、安檢口、檢票口醒目位置設置“軍人依法優先”標識,服務人員應積極主動做好服務引導工作。

通知要求,二級及以上汽車客運站應在重點旅客候車室(區)為軍人提供候車服務,具備條件的可單獨設置軍人候車場所。鼓勵其他汽車客運站依自身條件為軍人提供舒適候車服務。軍人候車場所應設置醒目標識,並在汽車客運站內設置引導標識。

通知還明確,汽車客運站和道路客運班線經營者應當在購票、安檢、候車、乘車等各環節,主動為行動不便的傷病殘軍人提供熱情優質的服務。鼓勵採取專人全程陪護、預約定制服務、協助親屬進站接送等措施,提供服務車、輪椅等便民輔助設備,保障行動不便軍人安全、便捷出行。

“掃黃打非”舉報獎勵新規:最高獎勵60萬元

根據全國“掃黃打非”工作小組辦公室、財政部、國家新聞出版署、國家版權局四部門聯合修訂併發布的新的《“掃黃打非”工作舉報獎勵辦法》,自12月1日起,“掃黃打非”舉報最高可獎勵60萬元。

辦法細化、完善了“掃黃打非”舉報獎勵範圍、獎勵標準、獎勵程序與監督等內容,明確了屬於“掃黃打非”舉報獎勵範圍的16種情形,涵蓋網上網下危害意識形態安全、文化安全、未成年人身心健康、新聞出版行業秩序的各類涉“黃”涉“非”問題。

全國“掃黃打非”辦公室負責人介紹,“掃黃打非”的形勢、任務發生巨大變化,“掃黃打非”舉報獎勵制度也要與時俱進。這次修訂舉報獎勵辦法,有利於充分鼓勵、調動群眾參與“掃黃打非”工作的積極性,有助於打擊涉及“黃”“非”活動的違法犯罪分子,進一步推動“掃黃打非”工作深入開展。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韓昊辰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