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公安部深化“放管服”改革 推出六項便民利民措施

2018-11-30 08:28 來源: 光明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對身份證相片不滿意,怎麼辦?企業工廠開工在即,但集體辦居住證所需時間長,怎麼辦?針對這些長期困擾群眾的問題,公安機關已行動起來,頒布實施了新措施。

11月29日,公安部舉行新聞發佈會,通報公安部集中推出深化治安管理“放管服”改革便民利民6項措施,包括簡化企業開辦程序、壓縮開辦時間,減輕企業經濟負擔,減免企業辦事證明材料,建立企業內部安全隨訪制,為群眾辦理居民身份證和居住證提供便利服務,優化戶政管理服務等。

“下回辦證,我可以提高一下身份證照片的‘顏值’啦!”“企業用工暫住登記在網上申報就可以,真是解決了大麻煩。”消息發佈後,引發廣大民眾、網友熱議,特別是辦理居民身份證和居住證的便利服務、優化戶政管理服務等新政受到普遍關注。記者對話公安部治安管理局局長李京生,副局長黃雙全、李劍濤、張佐良,公安部新聞發言人郭林,解讀這些新措施。

新措施:居民身份證相片“多拍優選”

解讀:居民身份證登記的人像信息是由公安機關依照相關技術標準免費為群眾採集的,它能確保居民身份證作為法定身份證件登載相片質量的一致性。自2004年全國開始換發第二代居民身份證至今,公安部門累計制發超過18億張。隨著經濟社會發展以及群眾自身權利意識的增強,廣大群眾對本人身份證相片效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針對這一情況,一些地方公安機關為群眾辦理居民身份證提供相片“多拍優選”服務,受到當地群眾普遍歡迎。目前,已具備在全國推廣的條件。

新措施實施後,群眾如果對拍攝的居民身份證相片不滿意,可以申請重新拍照3次,從中優選滿意相片。辦理過居民身份證的群眾,兩年內再次申請領取居民身份證時,可以使用原相片信息辦理,不需要再重新拍照。

新措施:為企業集體用工、急需用證的高考考生等開設辦理居民身份證、居住證“綠色通道”

解讀: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居民身份證法》規定,公安機關應當自公民提交《居民身份證異地受理登記表》之日起60日內發放居民身份證。然而,我國流動人口數量逐年增加、規模不斷擴大。據國家統計局發佈,2017年全國流動人口已達2.44億人,他們在流入地面臨子女教育、就業、醫療、養老、住房保障等方面的實際困難。2016年開始實施居住證制度以來,全國已發放7500余萬張居住證。各地公安機關結合實際,不斷優化辦證流程,發揮信息化優勢縮短辦證時限,最大限度地滿足高考、各類職業資格考試等特殊情況群眾用證急需,減輕集體用工企業為員工申報暫住登記、辦理居住證的負擔。

新措施實施後,集體用工企業,高考、各類職業資格考試考生等急需用證的群眾,可以通過各地公安機關建立的居民身份證、居住證辦理“綠色通道”,享受優先受理、優先上傳信息、優先制證服務,確保及時領取證件。

新措施:居民身份證換證提醒

解讀:在居民身份證使用過程中,有時會出現證件有效期已滿而群眾並未注意的情況,這將導致群眾無法正常辦理相關權益事務。居民身份證是證明公民身份的法定證件,關係到每一個公民的切身利益。2017年以來,全國公安機關全面實施了居民身份證異地受理、挂失申報和丟失招領制度,切實做到讓“信息多跑路、讓群眾少跑腿”,取得了良好的社會效果,群眾辦證再也不用來回奔波,用證也更加安全了。

新措施實施後,群眾居民身份證有效期滿前3個月,戶籍地公安機關將通過“網上派出所”“網上警務室”、微信以及電信短信平臺等渠道,提醒身份證即將到期的群眾及時換領新證,儘量避免因證件已過有效期而影響正常使用的情況。

新措施:完善單位和社區集體戶制度;實行“互聯網+戶政服務”,企業和群眾可在線諮詢戶籍政策、預約戶政業務、查詢業務辦理進度等

解讀:使企業和群眾能夠享受到更多便利化、人性化的服務,切實提高企業群眾辦事創業的熱情,是公安機關推出這一系列新措施的初衷。近年來,戶籍制度改革積極穩妥推進,城鄉統一的戶口登記制度已經全面建立,實現了城裏人和農村人身份上的統一;戶口遷移政策不斷放寬,中小城市和小城鎮遷移條件已經全面放開,基本實現了零門檻落戶;超大城市和特大城市建立完善積分落戶制度,逐步打通普通勞動者的落戶通道,戶籍制度改革效果日益顯現。據2017年年底的統計,全國戶籍人口城鎮化率已經達到42.35%。在此基礎上,公安部按照黨中央、國務院有關“放管服”改革的部署要求,不斷探索方便群眾辦理戶口業務的措施。

新措施實施後,公安機關將指導各地建立完善單位和社區集體戶,幫助解決符合遷入條件但無合法穩定住所人員的落戶問題;指導各地依託網上辦事平臺,為群眾提供戶籍政策在線諮詢、業務預約、業務辦理進展查詢等多項服務;同時指導各地利用互聯網平臺開展流動人口暫住登記的在線申報,為企業用工落戶和暫住登記提供便利。(記者 彭景暉)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王洋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