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對部分地區開展安全生産約談“回頭看”綜述

2018-12-03 11:35 來源: 應急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警醒了 行動了 補欠賬 謀長效
——對部分地區開展安全生産約談“回頭看”綜述

今年以來,國務院安委會辦公室陸續對部分發生事故的地區進行了約談,分析問題所在,提出整改要求;約談後,又進行了跟蹤督辦、一抓到底,派出檢查組,深入基層一線,查問題、看實情。大部分地區、部門和企業單位進行了認真反思,從中吸取教訓,直面問題、舉一反三,通過完善相關制度,建立長效機制,推進責任落實。

規範約談 現場核查

今年2月底,國務院安委會出臺了《安全生産約談實施辦法(試行)》(以下均簡稱《辦法》)。《辦法》明確了需要發起約談的2大類12種情形。

《辦法》規定,國務院安委會進行的約談,由國務院安委會辦公室承辦,其他約談由國務院安委會有關成員單位按工作職責單獨或共同組織實施。國務院安委會辦公室對約談辦法實施情況進行督促檢查。

《辦法》提出,被約談方應當在約定的時限內將整改措施落實情況書面報約談方,約談方對照審核,必要時可進行現場核查。

今年4月23日,應急管理部召開掛牌後的第一次部長辦公會議。會議強調,要認真貫徹落實《辦法》,對工作不力、發生重特大事故的,及時約談地方政府負責人,推動屬地管理責任落實。

今年6月份以來,國務院安委辦先後約談了山西運城、河南南陽、河北邢臺、黑龍江哈爾濱等地區的政府負責人,指出了問題所在,分析了問題原因,提出了整改要求。隨後,國務院安委辦還派出檢查組,就各地整改落實情況進行了深入檢查。

檢查表明,正是採取了約談舉措,警醒了上述地區黨政負責人。各地以事故教訓推動工作,出臺了一系列安全生産制度、措施。有的地區不滿足於彌補歷史欠賬和已有短板,還積極創新探索,掀起了落實安全生産各項主體責任的熱潮。

10月29日,應急管理部召開部長辦公會議,一個重要議題就是聽取對部分地區安全生産約談“回頭看”情況的彙報。會議指出,要認真總結,持續督導檢查,強化對明察暗訪發現問題、隱患的公開曝光,警示全國,教育各地區、各有關部門和企業認真抓好安全生産工作。

形勢嚴峻 問題嚴重

今年以來,部分地區頻繁或連續發生重大、較大事故,形勢嚴峻。除上述山西運城等地之外,根據《辦法》,國務院安委會辦公室還約談了遼寧省本溪市、貴州省六盤水、廣東省東莞市、河北省邢臺市的政府負責人。

6月14日,國務院安委辦約談了遼寧省政府和本溪市政府。6月5日,本溪市龍新礦業公司思山嶺鐵礦措施井井口發生炸藥爆炸,造成14人死亡,10人受傷。事故發生在上合組織青島峰會前夕和安全生産月期間,引發社會廣泛關注。今年以來,遼寧省已發生2起重大事故,死亡和失蹤24人,事故起數和死亡人數佔全國總數的1/3,均排全國第一;發生較大事故11起、死亡50人,同比分別上升10%和42.9%。近5年來,遼寧省每年發生1起煤礦或非煤礦山重大事故,反映出有關部門和企業還存在工作不紮實、不到位等問題。

6月15日,國務院安委辦分別約談了廣東省東莞市、河北省邢臺市政府主要負責人。其中,東莞市4月、5月接連發生3起較大事故,包括1起建築施工事故、1起工貿事故和1起道路運輸事故,共造成12人死亡、10人受傷。邢臺市2月、3月、5月共發生3起較大事故,涉及道路運輸、煤礦、工貿行業領域,共造成9人死亡、23人受傷。事故暴露出企業層面安全意識淡薄,安全保障水平低,主體責任不落實,風險辨識管控和隱患排查治理流於形式,事故應急處置能力差,“三超一疲勞”等交通非法違規行為突出等問題,也反映出監管層面存在很多薄弱環節。

8月6日,貴州六盤水盤州市梓木戛煤礦發生重大煤與瓦斯突出事故,造成13人死亡、7人受傷。這起事故是今年全國第一起煤礦重大事故,教訓深刻。事故發生後,國務院安委會決定對該事故調查處理實行掛牌督辦,國務院安委辦發出了事故通報。事故反映出企業安全基礎薄弱、技術管理不到位、沒有按規定採取瓦斯治理措施以及地方安全監管工作不細不實不嚴等問題。

嚴查細問 督促落實

今年10月,應急管理部派出檢查組,前往上述地區,就各地吸取事故教訓、落實約談要求,舉一反三完善安全生産長效機制等方面,進行了檢查。檢查表明,這些地區和相關單位的黨政領導能夠痛定思痛、深刻吸取事故教訓,特別是在被約談後,紛紛採取有力舉措,強化領導、專題部署、落實責任、迅速行動。

此次約談有力地觸動了遼寧省,使其能夠從深層次上深刻剖析非煤礦山安全監管存在的主要問題。遼寧省出臺了《遼寧省黨政領導幹部安全生産責任制實施細則》,明確由常務副職分管安全生産工作。目前,遼寧省政府和全省14個市均全部調整到位,全省114個縣(區)中已有102個調整到位。針對事故暴露出的問題,遼寧省委出臺《關於深入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全面實施非煤礦山綜合治理的意見》,開展了以“礦權減量、礦業轉型、礦企安全、礦山生態、礦區穩定”的綜合治理。

被約談後,東莞市委、市政府分別召開了市委常委會、政府常務會,分析問題、研究舉措。東莞市修訂了《黨政部門及中央和省駐莞有關單位安全生産工作職責》,對打擊違法建設職責不清等問題進行了明確。該市還明確,將分類對鎮街加大安全投入,每年安排不少於400萬元至1000萬元的安全生産專項資金(約談前為10萬元至400萬);安排不少於5輛至8輛執法車輛,較約談前增加了1倍。

邢臺市政府常務會明確,將把安全生産列為第一項議題固定下來,逢會必研究安全生産。該市還對照安全生産目標管理責任書,修訂了目標管理考核辦法,將考核結果全市通報,並作為幹部選拔任用、評先獎優的重要依據。該市明確了35個市直部門的125項安全生産監管責任,確定了氣代煤、大型城市綜合體、玻璃棧道等領域的監管部門和職責。

六盤水市政府迅速制定了18條整改落實措施,盤州市政府制定了20條整改落實措施。延伸檢查了解到,貴州省組織全省各級監管監察部門381名監管監察人員,組成53個檢查組、明確75項重點必查內容,對全省所有正常生産建設煤礦和煤礦上級公司開展了安全生産大檢查;全省累計排查並責令125處煤礦、261個採用本煤層順層鑽孔預抽煤巷條帶瓦斯作為區域防突措施的掘進工作面停止施工,逐個對區域防突措施實施情況進行核實。該省已經決定,啟動煤礦瓦斯災害防治三年攻堅行動。

痛定思痛 還須加力

儘管各地紛紛採取有力措施推進責任落實,但檢查發現,由於基礎薄弱、認識不到位等原因,一些地區、部門和單位在認真分析本地區、本系統的問題和産生的深層次原因等方面,仍然存在反思不深、力度不足、措施不硬等情況。

東莞市違法違規生産經營問題突出。今年以來,當地發生的3起較大事故都存在明顯的違法違規行為,尤其是在村鎮建設方面問題更為突出。一些企業和個人受經濟利益驅動,未經批准擅自建設或改擴建房屋或廠房,偷建、搶建行為時有發生。在東莞市100萬市場主體中,絕大多數是中小微企業,普遍存在安全生産意識淡薄、培訓不到位、基礎差、隱患多等問題。在東莞市特有的“市管鎮”扁平式行政管理體制下,缺少區級執法機構,安全監管人員編制較少,不能滿足城市快速發展的實際需要。

在六盤水市,一些地區和企業不能結合實際,全面系統剖析當前存在的突出問題、安全風險及深層次問題。有的企業甚至簡單機械地整改存在的問題。金佳煤礦在未對照防突要求進行安全論證情況下,將原來採用本煤層順層鑽孔預抽煤巷條帶瓦斯區域防突措施施工的煤層巷道,直接調整佈置到沿煤層頂板施工,且沒有採取相關措施。

六盤水市承龍煤礦,1909高檔普採工作面採用垮落法管理頂板,採空區側長約80m、深約20m範圍內的頂板未及時垮落,大面積懸頂,與作業規程懸頂面積不超過10㎡的規定不符,未停止採煤,未採取人工強制放頂或者其他措施進行處理,該面存在如此嚴重的問題和隱患,現場帶班礦領導卻彙報無隱患。水城礦業股份有限公司大河邊煤礦8月份礦長下井14次、只有1次記錄。

在邢臺市,一些企業管理混亂,邢臺天馬旅遊汽車有限公司主要負責人不清楚自身安全管理職責,企業未嚴格執行對駕駛員超速、疲勞駕駛等違規行為的內部處理制度。

對“回頭看”中發現的問題和隱患,檢查組高度重視,有的現場提出了整改要求,有的要求從體制機制上採取有力措施,進一步壓實安全監管責任和企業主體責任。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