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南京公安壓緊壓實“放管服”改革

2018-12-03 12:07 來源: 新華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南京公安壓緊壓實“放管服”改革
13項舉措全面落地 警務效能顯著升級

“無人警局”提升辦事體驗、“金陵網證”實現手機核驗身份、車駕管業務一站式24小時自助辦理、行政審批“一窗受理、集成服務”最多跑一次……隨著“放管服”改革全面深化,南京市公安“互聯網+公安政務服務”13項重點工作全面落地。

目前,南京市公安局85個審批服務事項、106個辦事項全部上平臺、上網站,初步實現全部辦事項100%網上辦理,68個審批服務事項“不見面”審批,“放管服”改革取得顯著成效。

智慧警務推動服務升級

11月17日,南京市公安局江北新區分局啟用全國單體面積最大、服務項目最多、設備最全的“智慧警務Mall”——由“無人警局”模式和實體一站式審批服務中心組成南京智慧警務的“旗艦店”,打造全新的“寬進、快辦、嚴管、便民、公開”審批服務模式,其中“金陵網證”吸睛無數,成為當天的“刷屏新聞”。

“在南京範圍內,這張‘網證’與居民身份證有同等效力,可以用於全市旅館酒店入住登記、身份核查、車駕管證件核驗、網吧上網登記、110開鎖身份核驗等,未來還將適用於社會保險、公積金、民政服務、工商稅務、物流寄遞等場景。”南京市公安局江北新區分局局長馮甦介紹。

在公安部指導下,南京市公安局將全力推進網證“一地註冊、各地互認”“一次認證、全網通辦”,今後群眾只需出示“網證”,就可直接在網上辦事。 早在2015年12月,南京市公安局就開啟“微警務”建設,推出“南京公安”微信公眾服務號,建立一窗式、一站式、“不見面”網上服務體系,在全國較早實現“互聯網+警務”的深度融合。“從探索推出微警務起,南京公安不僅實現便民利民與惠警減負的雙贏,更突破原有警務機制束縛,推動警務信息化創新、管理創新、機制創新。”南京市副市長、公安局局長孫建友表示,在智慧警務引領下,南京公安警務運行質態實現“脫胎換骨”,群眾對平安建設滿意度逐年攀升。

當前,“南京公安”微警務上線9大類公安業務63項服務模塊,提供服務5400多萬人次,關注用戶已達442萬,佔全市手機網民的92%,有效解決群眾辦事難、辦事慢、多頭跑、來回跑等問題。

十三項舉措釋放改革紅利

今年初,南京市公安局按照公安部、省公安廳部署,圍繞深化“放管服”改革重點工作,部署推進“互聯網+公安政務服務”工作,之後又出臺《實施意見》,確立統一規範全市公安政務服務事項清單、推廣應用公安部“互聯網+可信身份認證平臺”、對接建設全省公安機關政務服務電子證照和電子印章庫、健全完善市區公安“旗艦店”(專櫃)、迭代升級南京公安“微警務”集群、對接建設全省公安機關一體化在線政務服務平臺、推進“證照分離”改革、推進開辦企業公章刻製更便捷、探索開展集中審批權改革、加強企業經營權保護、開展企業家權益保護等十三項重點工作。

南京市公安局常務副局長李明傑介紹,南京公安通過緊緊圍繞系統建設、數據共享、審批監管機制改革、優化營商環境措施等重點任務,集中精幹力量,著力攻堅克難,推動南京公安政務服務高質量高水平發展,其中“江北新區公安綜合審批服務”模式,將在南京全市推廣。

便民利企整合審批服務

隨著十三項重點工作全面落地,南京市公安政務服務持續推出一批最新成果。

8月1日,南京車管所啟用“無人警局”,向市民提供24小時不間斷服務,6年免檢標識申領、行駛證到期換證、駕駛人體檢等車駕管業務均可在車管所大廳自助機器上辦理。“以前市民為新車申領年檢標識,需要帶著行駛證、身份證和交強險保單到櫃臺辦理手續,排隊等候需要小半天時間,現在車管所與保險公司數據庫完全打通,大大提高了效率。”南京車管所相關負責人介紹説。

2015年7月,南京市公安局專門組建“民意110”即警務效能監察支隊,集主動發現問題、受理投訴、整改反饋于一體,全過程監測,通過電話和短信方式對公安“放管服”改革進行回訪調查。

“群眾利益無小事!公安工作涉及千家萬戶,不僅代表著政府形象,還涉及‘放管服’改革真正惠及百姓。”孫建友表示。明年上半年,南京將把公安“微警務”、“旗艦店”(專櫃)、電子證照庫、審批服務事項庫等平臺,以及業務警種系統的PC端、APP端、微信端等有機整合到江蘇公安一體化在線政務服務平臺上,真正將分散隔離的各類審批服務“小系統”整合集成為“大系統”,匯聚形成海量、豐富、可信的公安政務服務大數據資源,進一步便民利企。(記者 胡蘭蘭 通訊員 寧公宣)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韓昊辰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