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你的收入變了嗎?——個稅改革新變化調查

2018-12-03 18:42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2月3日電 題:你的收入變了嗎?——個稅改革新變化調查

新華社記者 鬱瓊源、陳剛

記者近日從國家稅務總局了解到,個人所得稅改革啟動以來的首個申報期運行平穩,數據顯示,改革實施首月,全國個人所得稅減稅316億元,有6000多萬稅改前的納稅人不再繳納工資薪金所得個人所得稅。在普遍減稅的各行業中,製造業納稅人減稅規模最大,民營企業減稅幅度較為明顯。

你的個稅少繳了多少,你的收入變多了嗎?改革對百姓生活和經濟發展影響幾何?

工資薪金所得在2萬元以下的納稅人減稅幅度都超過50%

個人所得稅改革實施後,在中國石化有限公司廣西崇左石油分公司中,最明顯的變化是繳納人數大大減少,繳稅負擔明顯降低。以公司一名高層主管為例,這名主管10月份取得工資(扣除“三險一金”)18152.53元,按5000元扣除費用後的應納稅所得額為13152.53元,適用稅率由25%降為20%,應納稅額由2658.13元降為1220.51元,減稅比例達到54%。

“我的工資是4950元,個稅起徵點提高後,現在不用繳稅啦。”廣西安科工程檢測有限公司職工楊曉露説,免稅後的“幸福感”讓她開心。

楊曉露説出了6000多萬不用再繳納工資薪金所得個人所得稅的稅改前納稅人心聲。對於像楊曉露這樣月薪在5000元以下的職工來説,減稅比例達到了100%。

本次個人所得稅改革優化了稅率結構,大幅拉大了中低檔稅率級距,改革紅利更多地惠及中低收入人群。稅務總局所得稅司司長羅天舒介紹説,10月領取工資薪金所得在2萬元以下的納稅人,減稅幅度都超過50%,佔稅改前納稅人總數的96.1%,減稅金額達224億元,佔當月總減稅規模的70.9%。

改革對百姓生活和經濟發展影響幾何

多出的錢去哪了?

“工薪階層消費就是量入為出。”常州五洋紡機公司的管理人員程淩告訴記者,他平均每個月的到手收入7000多元,新個稅政策實施後,每個月大致少繳200多元。

“比如以前一個月帶孩子出去吃一次飯,現在可以出去兩次。這都是真金白銀,一年多出兩三千,還是挺實惠的。”程淩説。

“10月份發工資的時候,本來我的績效比前一個月只多300元,工資卻多發了1200多元。仔細一對工資條發現,14765元的計稅工資,現在所得稅是776.5元,要在以前得繳1811元稅,少繳了1000元出頭呢。力度這麼大,真是沒想到。”在南京一家網絡科技公司上班的朱女士説,這多出來的1000多元,著實讓她在“雙十一”購物時“手松了一些,一花就是四五千齣去了。”

宸鴻科技(平潭)有限公司財務薛小芳對個稅改革有深刻的體會:“今年10月份,我們公司全體員工繳納個人所得稅共計0.71萬元,比去年同期減少了52%。”

個稅減少,讓員工獲利,更讓企業安心,促成了企業和員工的雙贏。“個稅新政落地後進一步帶動了廣大職工的工作積極性,從客觀上説這也是國家在幫助企業創造更大的勞動價值。”華僑大學經濟發展與改革研究院教授楊默如説。

讓專項附加扣除簡便易行可操作

中國社科院研究員張斌告訴記者,綜合稅制一直是中國個稅的明確改革方向,如今個稅改革終於邁出了從分類稅制向綜合稅制過渡的關鍵性一步。

此次個稅法的修訂在減稅目標下,不但增加了基本的減除費用標準,由每月的3500元調整至5000元;拉大稅率級距,使更多的中低收入人群適用更低的稅率;而且還開創性地增加了教育、醫療、住房、養老相關的專項附加扣除,大幅增加扣除,以實現減稅。

“個稅改革對於完善我國稅制有積極的推動作用,但是,專項附加扣除畢竟在我國初次出現,每個納稅人的個人及家庭情況不一樣,因此,如何落實好專項附加扣除便成為下一步個稅改革貫徹落實的核心問題。”北京國家會計學院財稅政策與應用研究所所長李旭紅説。

為了讓個稅改革簡便易行可操作,不少專家建議,在貫徹落實中可以簡便材料申報的數量和次數,通過“互聯網+”的技術手段,完成納稅人簡便易行的材料註冊登記,在數據後臺進行相應的數據處理,將納稅記錄與個人信用記錄聯動,引導社會守法誠信。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