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稅收助力南潯水鄉綠色生産

2018-12-04 08:46 來源: 浙江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近年來,湖州市旅遊業迅猛發展,南潯憑藉“小橋流水人家”的特色水鄉風光,吸引了來自全國各地的遊客。國家稅務總局湖州市南潯區稅務局堅持“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積極發揮稅收職能,落實稅收優惠政策,為民營經濟發展注入“活水”,助力水鄉古鎮逐綠而行。

南潯區作為“中國木地板之都”,承擔了全國近70%的木地板供應。但是由於木業發展起步早、缺乏有效引導,存在一些高污染、高能耗企業,給青山綠水蒙上了一片“陰霾”。

“實木地板生産的下腳料是木屑,我們企業將每年上百噸廢棄木屑全部回收,代替煤炭作為乾燥窯的燃料,不僅降低了煤煙污染,還大大降低了企業的生産成本,這一切都離不開稅務部門的支持。”浙江久盛地板有限公司董事長張恩玖介紹。南潯區稅務局切實落實研發費用加計扣除、高新企業稅收優惠政策,鼓勵企業開發新技術、吸引新人才、消除重污染,向高新企業、創新型企業轉型。截至目前,該局已與3家銀行簽訂《“銀稅互動-稅易貸”合作協議》,累計為65戶木業企業提供8290萬元貸款,有效緩解木業小微企業發展“融資難”問題。

綠色生産企業駛入了快車道,高污染、高能耗企業木業企業卻發現自己“寸步難行”。南潯區稅務部門以“畝産稅收貢獻度”為參考指標,結合企業電耗能耗,從規範財務核算、加強發票管理、提高企業依法申報納稅準確率為切入點,加大稅收執法力度,開展木業行業稅收專項評估,堵塞徵管漏洞,規範行業發展。

相關數據顯示,南潯PM2.5最低值僅為每立方米9毫克,為2015年底有專項檢測以來最低值。新鮮的空氣和頭頂的“南潯藍”見證著南潯木業在稅收助力下“涅槃”新生。

坐落于南潯和孚鎮的荻港古村落自古就有“笤溪魚隱”之稱。為了重現荻港古鎮魅力,荻港村治理水污染、整治關停污染企業、開發生態農業,走上了20年治水之路。這一路上,始終有著稅務部門的身影:配合當地政府加大整治力度、落實各類稅收優惠政策、鼓勵村民創業創收……掙脫污染枷鎖的荻港古村落依靠生態之美吸引了大量遊客,從2014年的51.5萬人次增加到去年的100余萬人次,年人流量增長顯著。

位於和孚的星光農機股份有限公司是國家重點支持的高新技術企業。南潯稅務部門在“民營企業大走訪”活動中了解到該公司進行農業環保設備研發亟需大筆資金,組織專業服務團隊主動上門,為企業送上了1713萬元增值稅留抵退稅政策“大禮包”。這令星光農機股份有限公司財務部部長吳海娟激動不已:“稅務部門第一時間上門輔導,將1713萬元‘大紅包’送給我們,是減輕我們民營企業負擔的大招、實招!”(高航 徐麗麗)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