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黑龍江省河長制“一河一策”編制嚴把質量關

2018-12-06 09:26 來源: 黑龍江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為確保河湖長制工作中省級“一河(湖)一策”方案與相應河段市、縣級“一河(湖)一策”方案上下貫通、協調一致,全面提高各級“一河(湖)一策”方案質量,日前,省河長制辦公室組織召開了嫩江、松花江幹流等16條省級河湖長負責的河湖“一河(湖)一策”方案對接會議。

“一河(湖)一策”方案是各級河湖長履行職責的重要依據,是各級河長制辦公室開展日常工作和河湖管理的重要抓手,是落實河湖長制工作任務的技術指南。全省所有縣級以上河長負責的河流(湖泊)和河段均須編制,保證全覆蓋。一條或一段河(湖)形成一本報告。整條河流確定的目標任務要分級分段分解至各河段,整條河流方案中必須細化各河段的5個清單,即問題清單、目標清單、任務清單、措施清單和責任清單。支流方案要與幹流方案銜接,河段的方案要與整條河流方案銜接。編制並實施好“一河(湖)一策”方案,還要牢牢抓住省級方案與各市縣級方案相結合、幹流方案與支流方案相結合、河湖問題整改臺賬與“一河(湖)一策”方案相結合、正本方案報告與簡本方案報告相結合。在省級方案的基礎上,要進一步細化市、縣兩級方案內容,確保各級方案的操作性、可行性、針對性和實用性。

截至目前,全省河湖“一河(湖)一策”方案編制工作總體進展順利,各級河長制辦公室及相關單位推進有力。尤其是省級河湖長負責的“一河(湖)一策”方案,經過廣泛徵求意見、多次修改完善,方案成果質量逐步提高,已經取得了階段性成果。近期通過開展省、市、縣三級“一河(湖)一策”方案對接,再次對前一階段全省河湖排查建立的問題臺賬進行了梳理,採取現場對接的方式,有效解決了上下級方案之間信息不對稱、不對等和相互矛盾等問題。

省河長制辦公室要求各級河長制辦公室及相關單位要進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倒排時間節點,確保年底前全面完成任務。要明晰時間節點和工作任務,11月底前完成行政審查工作並做好呈報省級河湖長審定準備,12月底前印發實施。要提高方案成果質量。省水利設計院要組織院內專家進行嚴格內審,全面提高方案成果質量。針對一些河流存在的水質不達標和斷流現象等重點問題,要組織專家進行專題研究,合理制定治理措施。2018年年底前,市、縣級方案要全部印發實施。(記者 賈紅路)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張興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