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家鐵路局發佈《鐵路駝峰及調車場設計規範》和《鐵路工程測量規範》

2018-12-10 11:33 來源: 鐵路局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近日,國家鐵路局發佈《鐵路駝峰及調車場設計規範》(TB 10062-2018)和《鐵路工程測量規範》(TB 10101-2018)兩項行業標準,自2019年3月1日起實施。

《鐵路駝峰及調車場設計規範》是鐵路站場專業重要設計標準,為指導鐵路駝峰及調車場設計,有效提高新建、改建工程的貨物運輸能力提供技術支撐。新標準全面總結近年來鐵路駝峰設計、施工、運營的實踐經驗和科研成果,以適應技術發展、服務運輸為原則,合理確定了駝峰及調車場線路平面和縱斷面的設計原則和參數、調速設備和防溜設備的設置要求、駝峰及調車場解編能力的計算方法,進一步提升了標準的科學性和技術經濟合理性。修訂後的標準適用於標準軌距新建和改建鐵路駝峰及調車場的設計。

《鐵路工程測量規範》根據我國鐵路工程建設的要求,結合我國國情和測繪技術的發展,按照技術先進成熟、安全可靠、經濟適用的原則,合理確定了不同運輸性質、不同軌道結構類型、不同速度等級鐵路工程測量各級控制網的技術要求,統一了時速200公里及以下鐵路工程測量標準,增加了有砟軌道鐵路CPⅢ控制網採用自由測站方式測設的相關測量技術標準,優化了控制測量網形,完善了控制網交樁及復測等內容。修訂後的標準適用於新建設計速度200km/h及以下鐵路工程測量,為指導鐵路勘測、施工、運營各階段的工程測量提供標準支撐。

公眾可登陸國家鐵路局政府網站主頁《標準規範》欄目查詢相關信息。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吳嘯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