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上海市主動開門,邀請媒體體驗政務服務

2018-12-11 19:09 來源: 上海市人民政府辦公廳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近日上海主動邀請新華社、人民網、解放日報、新民晚報等14家中央及地方主流媒體赴金山區漕涇鎮護塘村、徐匯區壽昌坊鄰里匯和區行政服務中心、普陀區萬里街道中環家園小區,重點就涉農補貼、養老服務、政務服務、社區治理以及村務公開、居務公開等方面的公開標準制定及具體應用案例進行了實地體驗了解。


案例一:農民補貼人人可查,戶戶可比

“國家對於水稻種植的直接補貼是80元每畝;水稻的農資綜合補貼是112元每畝……”,金山區水稻種植戶李某某在社區農民一點通的機器前,仔細地清點著涉農補貼的相關數據。他家水稻種植面積是3.2畝,根據計算,共計可以獲得600多元的補貼。在他的補貼明細下方,鄰居家的水稻種植面積為2畝,所以綜合補貼比自己要少。這和自己了解的情況一致,所以他説:“這筆賬沒有問題”。

李某某告訴記者,如果放在以前,他要是獲取這些信息只能去村委會翻臺賬,如今不僅可以在農民一點通的機器上查,還可以用自己的手機在“金山三農”的微信公眾號上查詢。上海金山區農委政策法規科工作人員告訴記者:“涉農補貼由於信息不透明、不對稱等因素影響,導致虛報冒領、擠佔挪用等問題時有發生,嚴重損害了農民利益,影響了黨和政府的威信和形象。試點工作開展以後,金山區就以涉農補貼為突破口,打破一些基層單位涉農補貼不敢公開的瓶頸,讓這些民生關切的數據可以隨手查。”截至目前,通過“一網一微一端”應用,金山區已對外公開約35萬條涉農補貼明細數據。


案例二:鄰里匯,匯鄰里,公開促和諧

“得知小區裏要建養老機構,一群老年群眾帶頭反對。時隔一年,反對的居民實實在在感受到好處,成為了養老服務機構的忠實擁護者。”過去一年裏,徐匯區康健街道壽昌坊“鄰里匯”某工作人員目睹了因為政務信息公開,社區居民從“反對者”變成“擁護者”的轉變全過程。

究其原因,就是“我們在走訪過程中,將這項工程的建設方案、功能等信息不斷向居民公開,質疑少了,阻力就少了,居民從反對到觀望,再從觀望到接受,從接受到積極參與。”喬某説,“如今,我們信息公開的方式已經拓展到互聯網,居民只需動動手指,在微信小程序裏查一查就知道‘鄰里匯’的活動安排。”

當初居民反對建設的那棟建築,如今是壽昌坊的長者照護之家,除了為老年人提供康復、助餐、助浴服務,還長期組織烘焙、美甲等老少皆宜的課程,是該小區居民的社區“會客廳”。


案例三:掃一掃,破解最後一滴水的安全難題

自家使用的水箱是否定期清洗?是否洗乾淨了?如今,家住普陀區新村路1388弄中環家園的陳女士對自家水箱清洗狀況瞭如指掌,原來該小區每棟樓的一樓都貼有一張上海市二次供水設施衛生監督信息卡,上面有對應各自居民樓水箱的二維碼,居民拿起手機“掃一掃”,水箱信息清洗前後的各種信息就能“全知道”。

“你看這是71棟樓的清洗情況,上面有清洗水箱的時間、清洗的公司、清洗人的姓名。”陳女士説,“清洗前、後照片對比,這樣水箱究竟有沒有洗乾淨,我們就能一目了然。”對此,陳女士和小區居民們對這項政務公開很滿意,“我們現在對水質狀況特別關心,這樣公開透明的方式,真讓大家喝水喝得更安心。”

事實上,水箱清洗人每次在清洗之前,都需要拍下自己的健康證、穿上防護服的工作狀態、所使用的消毒劑、以及清洗前水箱內壁等情況,清洗之後再拍下水箱內壁、加蓋加鎖情況等。這樣居民手機點開看一看就能知曉水箱清洗全過程。

中環家園居民區某黨務工作者説,“在我們日常工作中發現,居民非常關注飲水衛生安全。不過,物業也存在管理困惑,明明在水箱管理上做了很多工作,但卻得不到居民的認可。當居民提出質疑時,也很難證明清洗公司按規定清洗水箱。”如今有了這樣全過程的信息公開,在他看來,這對居民和物業兩方都是好事。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