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山東:減稅降費為民營經濟發展“撐傘備糧”

2018-12-12 09:52 來源: 大眾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減稅降費為民營經濟發展“撐傘備糧”
今年前10個月,山東稅務在改善民生、支持創新等領域對民企落實稅收減免644億元

作為一家民營企業,豪邁集團今年從全球6萬多家供應商中脫穎而出,成為米其林集團“2018年最佳供應商”之一,這也是亞洲唯一獲獎企業及米其林授獎的第一家中國供應商。豪邁集團副總經理張偉告訴記者:“企業能快速發展壯大,今年以來各項減稅降費政策的實施幫了大忙。”據統計,今年以來豪邁集團已享受高新技術企業稅收優惠5907萬元、研發費用稅前加計扣除稅收優惠2016萬元等一系列稅收“紅利”,讓豪邁節約更多資金,進軍更前沿的化工裝備和海洋油氣裝備領域。

在山東,民營企業貢獻了全省70%以上的稅收,佔全省稅收規模前100名企業的53%。改革紅利不斷釋放,減稅力度不斷增強,堅定了山東民營企業走自主創新之路的決心,帶動了企業乃至行業的高速發展。今年1-10月份,全省各級稅務不折不扣落實減稅政策,及時兌現各項稅收優惠,僅在改善民生、支持創新、服務三農、促進小微企業發展等領域,即對民營企業落實稅收減免644億元;積極協調調整土地使用稅、房産稅困難減免等稅收優惠政策,為企業帶來稅收紅利5.6億元。

“山東稅務一直以來就以‘三個有利於’為主導,極力爭取減稅降費政策,凡是有利於民營企業的稅收政策,要積極主動地去落實、去爭取;凡是有利於民營企業的服務舉措,要積極主動地去探索、去實踐;凡是有利於民營企業的管理辦法,要積極主動地去嘗試、去推進。”山東省稅務局黨委書記薛建英錶示。

濰坊智新電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趙慶福,在納稅人座談會上談到企業陷入資金週轉的困境。座談會後一個月,智新電子憑藉一紙A級納稅信用證明,通過“銀稅互動”項目成功從銀行線上獲取貸款200萬元。

融資難是一直困擾民營企業發展的難題。山東省稅務局和金融部門合力推行“銀稅互動”,提升了納稅信用的增值應用,為破解企業融資難題開闢了一條新渠道。截至目前,山東省稅務局已與27家商業銀行簽署了“銀稅互動”協議,累計發放貸款3.85萬筆,發放貸款金額609億元,其中針對小微企業發放貸款195億元。

“山東省稅務局按照‘換位思考、主動服務、有求必應、無需不擾、結果評價’要求,聚焦服務大局、聚焦納稅需求、聚焦服務創新,強化措施推動納稅服務提質增效。在國家稅務總局委託第三方機構進行的納稅人滿意度調查工作中,以優異成績取得了分檔評價的第一檔。”山東省稅務局局長王獻玲介紹。

新稅務機構成立後,納稅人有什麼新期盼新訴求?新稅務如何展現新作為?帶著這一連串的問題,山東稅務系統省、市、縣、鄉四級全面開展納稅人“問需求 優服務”走訪座談活動,廣泛徵集納稅人意見建議,為持續優化稅收服務“備糧”。

山東浩信集團在座談交流中提出,企業存在部分報關單沒有信息、無法正常退稅的問題。昌邑市稅務局隨即聯絡海關等部門,會同企業跟蹤協調解決,成功找回一千多條報關單信息,退稅3000余萬美元。“公司主營産品原來出口退稅率只有5%,而原料的出口退稅率卻有13%。在稅務部門積極協調和反映下,今年我們的成品出口退稅率恢復到10%,單就這一項,我們一年就能增加不少的利潤。”山東騰達不銹鋼製品有限公司財務總監沈基逵點讚稅務部門支持和服務民營企業的努力。

山東省稅務局以權責清單為基礎,以實體辦稅為支撐,以網上辦稅為依託,以制度建設為保障,將服務全面升級為“一次辦好”改革,制定了首批報告類、發票類、登記類等8類197項“一次辦好”清單,並製作了《“一次辦好”辦稅指南》。納稅人只需進一個大廳,遞送一套資料,在一個窗口登錄網上稅務局系統,便可把所有事項快捷方便地完成。從“合作”到“合併”,稅務服務舉措越來越實,從“少跑腿”到“少等待”,納稅人的獲得感越來越強。(記者 姜宏建 通訊員 郭勇 宋書超 董建沅)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吳嘯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