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家統計局農村司首席統計師侯銳解讀糧食生産情況

2018-12-14 12:34 來源: 統計局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2018年全國糧食産量在種植結構調整優化基礎上繼續保持高位水平
——國家統計局農村司首席統計師侯銳解讀糧食生産情況

國家統計局公佈的全國糧食生産數據顯示,2018年全國糧食總産量65789萬噸(13158 億斤),比2017年[1]減少371萬噸(74億斤),下降0.6%。全年糧食産量雖有所下降,但減幅不大,仍處於高位水平,屬於豐收年景。

一、農業種植結構調整優化,糧食播種面積減少

2018年,各地在黨中央、國務院的堅強領導下,認真貫徹中央1號文件精神,堅持穩中求進的工作總基調,按照“藏糧于地、藏糧于技”的發展思路,深入推進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調減庫存較多的稻穀和玉米種植,擴大大豆種植,因地制宜發展經濟作物。初步統計,2018年,全國糧食播種面積17.56億畝,比上年減少1428萬畝,下降0.8%。因播種面積減少,糧食減産107億斤。

(一)穀物播種面積減少。2018年,全國穀物播種面積14.95億畝,較上年減少1619萬畝,下降1.1%。其中稻穀4.53億畝, 比上年減少837萬畝,下降1.8%;小麥3.64億畝,比上年減少360萬畝,下降1.0%;玉米6.32億畝,比上年減少404萬畝, 下降0.6%。

(二)豆類播種面積增加, 薯類面積穩定。2018年,全國豆類播種面積1.53億畝,比上年增加180萬畝,增長1.2%;其中大豆播種面積1.26億畝,比上年增加232萬畝,增長1.9%。薯類播種面積1.08億畝,比上年增加11萬畝,略增0.1%。

(三)糧食種植結構調整效果明顯。2018年,各地區積極推進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湖南、江西兩省主動調減單産較低、品質較差的早稻和雙季晚稻種植面積796萬畝,同時增加單産較高、品質較優的中稻和一季晚稻種植面積348萬畝;黑龍江主動壓縮冷涼區域水稻種植面積249萬畝。貴州、河北兩省大力發展經濟作物,主動調減玉米種植面積765萬畝。內蒙古、吉林、河南、山東、安徽等省(區)採取加大政策補貼等措施扶持大豆生産,五省(區)共增加大豆面積402萬畝。

二、氣候條件較為適宜,糧食單産水平提高

(一)穀物、豆類、薯類三大類糧食單産水平均有所提高。2018年,全國糧食作物單産375公斤/畝,每畝産量比上年提高0.9公斤,增長0.2%。其中,穀物單産408公斤/畝,每畝産量比上年提高1.1公斤,增長0.3%;豆類單産125公斤/畝,每畝産量比上年提高3.3公斤,增長2.7%;薯類單産265公斤/畝,每畝産量比上年提高5.1公斤,增長2.0%。因單産提高,糧食增産33億斤。

(二)主要糧食品種稻穀單産提高,小麥單産下降,玉米單産持平。稻穀單産增加,達468公斤/畝,每畝産量比上年提高7.3公斤,增長1.6%;小麥單産361公斤/畝,因災每畝産量比上年減少4.4公斤/畝,下降1.2%;玉米單産407公斤/畝,與上年基本持平;大豆單産127公斤/畝,每畝産量較上年增加3.5公斤,增長2.9%。

(三)糧食單産提高得益於多種綜合因素的作用。一是農業氣候對糧食生産總體有利。儘管今年夏糧因災致使每畝産量比上年減少5.3公斤,但整體看,全國沒有出現大範圍災情,氣候條件有利於糧食生産。早稻生長期間,氣候條件較為有利,早稻單産每畝提高10.5公斤。秋糧生長期間,除局部地區一段時間發生旱情外,全國大部農區光熱充足,降水充沛,有利於秋收作物的生長髮育和産量形成。9月期間,全國大部農區光溫適宜,有利於秋收糧食作物的灌漿成熟和收曬。二是抗災救災措施得力。春末夏初,東北部分地區出現旱情,南方部分地區發生洪澇。災情發生後,習近平總書記對防汛搶險救災工作作出重要批示,國務院及時召開專題會議,要求各地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於防汛抗旱工作的決策部署,最大程度減輕災害損失。有關部門抓落實,各地積極響應,採取指導農民加強田間管理和提供技術支持等措施,有效減輕了自然災害對糧食生産的影響。

應當看到,中國是一個人口大國,糧食始終是事關國計民生的最重要農産品。雖然我國糧食産量多年保持在高位水平,糧食尤其是穀物庫存較為充裕,種植結構調整取得階段性進展,但我國糧食生産基礎尚不穩固,還未完全擺脫靠天吃飯的局面,糧食供給地區不平衡、結構不合理、種植效益低等問題仍沒有從根本上解決,確保國家糧食安全任重道遠。

注:[1] 2017年糧食播種面積及産量數據根據第三次全國農業普查結果進行了修正,下同。修正數據已通過《2018年中國統計年鑒》等資料對外公佈和使用。同時,根據“三農普”結果對2007年至2016年糧食播種面積及産量數據也作了修正(見附表)。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